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牙醫師的廚房/忙到誤三餐 好好煮頓養胃餐

玫瑰花餃
玫瑰花餃

今日主廚/林芝蕙 翔齡牙醫診所負責醫師《 新北市牙醫》雜誌諮議
今日主廚/林芝蕙 翔齡牙醫診所負責醫師《 新北市牙醫》雜誌諮議
當年我滿懷期待,正式踏入牙醫師這令我憧憬許久的職業時,在一次消夜餐敘中,某資深前輩感嘆地說起這個行業的辛酸:「牙醫其實是個謀財害命的工作!」

因為看診而延誤用餐似乎是常態,而臨床的牙醫工作更是處處充斥著壓力。無論在施打麻醉、手術、甚至手術後用藥都潛藏著難以預知的風險。三餐難定時、定量的忙碌生活模式,又豈只是醫療工作者,更是台灣各行各業的普遍現象。

三餐不定時又囫圇吞棗,於是消夜成了我補充能量的第四餐。尤其開業後往往門診結束已是晚間十點,我的消夜經常是一大碗牛肉麵,飽餐後再加上甜點冰品。長久下來,某天突感上腹部刺痛,經胃鏡與大腸鏡檢查後,診斷我有胃食道逆流及輕微腸胃炎。

飲食習慣是消化系統健康的關鍵,飲食習慣的改變,建議先從食物進入口腔後細嚼慢嚥做起。咀嚼是最好的胃部抗老法,咀嚼的次數及時間拉長,有助分泌唾液。唾液不但能中和口中酸性,預防蛀牙,還能分泌澱粉酶,以分解醣分幫助消化。細嚼慢嚥能充分混合唾液與食物,減輕胃消化負擔;同時刺激滿腹中樞,避免吃進過量的食物。

胃病非一朝一夕惡化,長期不適的人更要貼心呵護胃。除了慎選食材種類,烹調方式以蒸、煮為佳,避免刺激和油膩食物以外,進食的先後順序也影響腸胃的健康。飯前先喝湯、蔬菜接著再吃主餐,不但可抑制胃的飢餓感,降低其他食物攝取量,同時幫助消化,避免胃酸逆流惡化。

翠綠胡蘿蔔玉米濃湯
翠綠胡蘿蔔玉米濃湯

翠綠胡蘿蔔玉米濃湯

腸胃易感不適的患者,較不建議早餐飯前空腹食用牛奶;但加入攪碎的玉米漿,並以切碎的花椰菜及蒸煮鬆軟的胡蘿蔔點綴其間。這道菜提供足量纖維,卻也不致讓胃過分負擔。

材料:胡蘿蔔 100g(切小塊,先蒸熟)、花椰

菜100g(切好汆燙)、洋蔥50g(切小塊狀)、玉米1根(用刀子將玉米粒削下來)、牛奶500㏄、奶油1/2小匙(或橄欖油)、鹽及黑胡椒適量

作法:

①鍋中加入奶油開小火,放入洋蔥炒到透明。

②放入玉米粒炒至深黃色,接著加入牛奶。

③加入鹽及黑胡椒調味,並續煮至玉米粒變軟,

倒入果汁機打成泥。

④打好的玉米漿再移至鍋內,並盛入已汆燙的

花椰菜及蒸熟的胡蘿蔔,續煮至喜歡的口感。

●更健康的作法是以橄欖油取代奶油。

●花椰菜可以菠菜切段取代。

●腸胃不適的患者,可將作法5的蔬菜煮得更柔軟入口。

香煎鯛魚佐菠菜青醬
香煎鯛魚佐菠菜青醬

香煎鯛魚佐菠菜青醬

菠菜有助胃酸的分泌及消化,還含有豐富的纖維質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

材料:鯛魚2片(表面平均撒上鹽及黑胡椒)、菠菜2把(先汆燙並切段)、水約60cc、鹽及黑胡椒適量、橄欖油1小匙、大蒜2粒(剝皮)、小番茄3顆(切一半)

作法:

①將菠菜、蒜頭,加少許鹽、黑胡椒、橄欖油

及水放入果汁機打成泥。

②平底鍋開中小火煎鯛魚至金黃,再加上小

番茄稍煎一下。

③將步驟1、2擺盤。

玫瑰花餃

內餡除了豬肉、蝦仁作為蛋白質來源,也同時選擇高麗菜作為「養胃」食材。因其含有維生素K1及維生素U,不僅可抵抗胃部潰瘍、保護並同時修復胃黏膜組織。但需注意的是高麗菜容易引起脹氣,腹脹患者建議不要吃太多。

材料:餃子皮60片(可做15朵玫瑰)、豬絞肉300g(再稍剁至有黏性)、高麗菜200~300g(切細、加少許鹽抓醃出水)、蝦仁8~10隻(去腸泥,並以米酒去腥、切小塊)、蔥2根(切成蔥花)、醬油1大匙、鹽和胡椒粉少許、米酒1大匙、太白粉1大匙

作法:

①取一鍋,將以上食材(除了蝦仁)及調味料

外依序加入,以手攪拌均勻至呈現黏性。

②玫瑰花餃的包法:先取4片餃子皮分別於1/3

處重疊排成一字型,並將內餡食材放於餃子皮中間。同時添加少許蝦仁,並以半月型的方式包裹起內餡,接著由一端往內捲至尾端黏合即成。

③平底鍋放入少許油,開中小火放入玫瑰花餃

煎至底部微黃。加水至玫瑰花餃約1/3高水量,蓋鍋煮2~3分鐘,重複三次,水乾後轉小火再將底部煎成金黃色。

●一般建議豬絞肉與高麗菜比例1:1或3:2口感較佳。

胡蘿蔔 橄欖油 玉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