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降膽固醇、改善關節炎…薑黃素真有那麼神?研究數據告訴你真相

國泰醫院

國泰醫院

薑黃示意圖。
薑黃示意圖。
圖/ingimage

近年來薑黃素似乎是保健市場的寵兒,無論在病房或門診,總有病友或家屬拿著薑黃粉或薑黃膠囊表示薑黃素可以抗癌、保護心臟、減緩關節發炎等,想確認是否能吃?若當作保健食品補充,是否會因為服用藥物而需避免?薑黃素究竟是什麼?如何攝取才正確?真的能治百病嗎?安全性如何呢?

薑黃素有吃有吸收?

薑黃(Turmeric; Curcuma longa)是薑科植物一員,常見於南亞、東南亞和中國等地區。薑黃對於健康的幫助與其地下根和莖中含有2-6%的類薑黃素(Curcuminoids)有關,其中又以薑黃素(Curcumin)是最大功臣,在類薑黃素中佔有70%。

由於薑黃的顏色和味道,自古以來常被當作香料使用,例如咖哩,或由於對健康的好處,被作成茶飲、添加在化妝品中,或應用在醫藥方面。只是,薑黃素真的有吃有吸收嗎?

薑黃素是「親脂性」的多酚類物質,在水中的溶解性差,進入身體後會快速代謝、消失。也就是說,如果單獨攝取薑黃素並沒有辦法將薑黃素留在體內,也無法發揮健康效益。所以,為了增加薑黃素的吸收率,建議與油脂一起攝取,例如把薑黃炒過或者將配料用油拌炒後再加入薑黃粉烹煮等。此外,研究指出黑胡椒中的胡椒鹼(piperine)可以增加薑黃素的利用率達2000%,所以也可以考慮混合黑胡椒一起食用。保健食品方面則是發展出奈米薑黃、薑黃脂質體和磷脂質複合物等三種技術,讓薑黃素在攝取後2小時才開始代謝、消失。

降膽固醇、改善關節炎…研究尚無定論

薑黃素的研究從降膽固醇到改善關節炎、甚至抗癌、抗憂鬱都有,原理和薑黃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特性相關。若身體氧化壓力大或自由基過多,容易導致發炎情形發生,若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則容易導致慢性病。薑黃素可以增加抗氧化物的活性、捕捉自由基、抑制自由基生成,並且可以阻止活化發炎激素,所以廣泛被使用在與氧化發炎相關疾病的研究。

回顧薑黃素的眾多文獻發現,細胞實驗和動物實驗佔多數,臨床實驗可能受試者不夠多,例如薑黃素與眼睛退化的研究只有12個人;或者需要更長的研究時間證實對於疾病改善的持久性,例如薑黃素有助於糖尿病前期者降低胰島素抗性並控制血糖,但研究只有9個月,需要更長期的追蹤;或者雖然有改善的潛力,但有效劑量仍不明確,或者研究結果尚不一致,例如每天攝取200毫克和每天500毫克薑黃素都能緩解關節炎,那麼每日攝取建議量應該訂多少?攝取量如果低於200毫克是否仍有幫助?

降血脂方面,有代謝症候群者每天攝取1克薑黃素、連續8週可降低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但肥胖者同樣每天攝取1克薑黃素、連續30天,卻只有三酸甘油酯改善。所以誰適合利用薑黃素改善血脂?應該吃幾天才有效?對哪種血脂有效?目前的研究尚沒有定論。

目前不建議長期規律高劑量補充

薑黃素的劑量與藥理作用需要更多研究佐證,尚無法依據目前的文獻給予補充建議。需要提醒的是,2016年消基會抽查30件薑黃粉和咖哩粉,其中2件薑黃粉檢出重金屬鉛、其中1件檢出重金屬鉻,所以消基會提醒最好購買全株薑黃或薑黃片,或選購有完整標示和檢驗證明的薑黃粉。

雖然薑黃素沒有毒性反應的報告,但有研究指出,給予健康受試者每天12克薑黃素,3天後發生腹瀉、頭痛、起疹子的反應,所以世界衛生組織和歐洲食物安全管理署建議,每人每日容許的薑黃素攝取量是每公斤體重0-3毫克,以薑黃粉換算最多約10克。

此外,研究指出高劑量的薑黃素可能會延長凝血時間、增加胰島素分泌而降低血糖、降低器官移植抗排斥藥的效果、促進膽汁分泌、提高尿中草酸濃度、與鐵結合導致鐵吸收不良而貧血、使子宮陣發性收縮,所以如果有在服用抗凝血藥和手術前後、服用血糖藥、抗排斥藥、有膽結石或膽道功能異常、草酸鈣結石、貧血、或孕婦及哺乳婦,建議避免規律補充高劑量的薑黃素。

薑黃素因為抗氧化和抗發炎特性所以有許多健康效益,但由於不溶於水和容易代謝消失,所以建議與油脂、黑胡椒(因含胡椒鹼)或製成複合物才能增加利用率。薑黃素仍需更多研究證實健康效益,根據目前的文獻並不建議長期規律高劑量補充(每人每日容許攝取量是每公斤體重0-3毫克)。

*參考資料:

1. Hewlings SJ, Kalman DS. Curcumin: A Review of Its’ Effects on Human Health. Foods. 2017; 6 (10) : 92-102.

2. Kim DC, Ku SK, Bae JS. Anticoagulant activities of curcumin and its derivative. BMB Rep. 2012; 45 (4): 221-226.

3. https://www.medpartner.club/curcumin-poweder-efficacy-myth/ 薑黃及薑黃粉17種可能功效及副作用全攻略,9種體質禁忌請注意。2017年6月。

4. https://www.consumers.org.tw/contents/events_ct?id=241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薑黃素檢驗報告公開。2016年12月。

5. https://www.fda.gov.tw/TC/siteListContent.aspx?sid=9100&id=25235 衛生福利部藥物管理署謝右文、葉建宏、唐如意 正確使用薑黃素,聰明食用免傷身。

薑黃素 咖哩 自由基 代謝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