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嫌做菜好花時間?肉先醃了再說!

鹽麴豬五花蒜香拌飯
鹽麴豬五花蒜香拌飯
照片/幸福文化提供

平時上班忙碌,下班若還要做晚餐,時間確實非常趕,若能在假日先做好肉品醃漬,就能節省60%烹煮時間,備餐不再匆忙,快速上桌。

烹飪老師范麗雯近期出了一本「半調理醃漬」食譜書,讓單調的肉品、海鮮更有滋味。書中提到,這概念只需趁周末5分鐘先備料就行,肉品可以醋漬、油漬、鹽漬、香料漬、香草漬、酒漬、鹽麴漬等,每種半調理醃漬都能延伸多樣菜色。

無論主食材是雞、豬、牛或海鮮都可先醃漬,再依配方混入香草香料與調味料,放入保鮮盒罐或密封袋中拌勻並靜置。預漬後的食材,不僅能完美呈現該有的口感,更有著多樣風味層次。

比如說,每款基底配方可延伸2至3種菜色,清爽鹽味預漬雞,就能做成蒜香培根烤雞腿排、脆皮椒鹽雞翅、紅酒燉雞翅腿;鹽麴風味豬五花,就能變化出豬五花潛艇堡、鹽麴豬五花蒜香拌飯、香煎豬五花佐蔥油醬等等。

因此,自炊族要做的,就是採購適量的主食材,先分切處理過後,再依配方混入香草香料與調味料,放入保鮮盒罐或密封袋中拌勻並靜置,要用的時候拿出來即可。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醃漬肉品其實比生肉更安全,鹽、酒、醬油其實都有抑菌的效果,但一次醃肉,可能不一定一餐就全數吃完,若要放冷凍保存,最好是一層肉片、一層塑膠袋做間隔,分成平時會需要的小包裝;從傳統市場買回來的肉品,最好立刻吃完,不然就醃漬處理後盡快吃完,尤其是絞肉,若沒有先進行肉品處理,非常容易壞。

鹽麴豬五花蒜香拌飯

食材:日式鹽麴醃漬豬五花1盒(鹽麴醬醃漬)、白飯2碗、蒜香奶油1小塊(約25g)、蔥花適量、黑胡椒適量

作法:

1. 取出蒜香奶油冰磚,放入小鍋中加熱融化,備用。

2. 加熱鑄鐵平底鍋,加入橄欖油,放入日式鹽麴醃漬豬五花,以小火將肉片煎至兩面上色,撒上黑胡椒,取出備用。

3. 白飯倒入步驟2的鍋中、鋪上豬五花、淋上蒜香奶油、撒上蔥花和黑胡椒後熄火,趁熱拌勻再享用。

黎麥雞胸優格沙拉。<br />幸福文化/提供
黎麥雞胸優格沙拉。
幸福文化/提供

黎麥雞胸優格沙拉

食材:舒肥原味醃漬雞胸肉半副(低溫舒肥處理)、三色藜麥1/2杯、地瓜80g、杏仁6顆、小番茄6顆(切半)、生菜適量

檸香優格醬:無糖優格4大匙、美乃滋4大匙、檸檬汁2小匙、蜂蜜2小匙、鹽與黑胡椒少許

作法:

1. 洗淨藜麥,配上1: 1的水量,以電鍋或電子鍋煮熟,煮好後不需燜。

2. 加熱平底鍋,倒入油,放入舒肥原味醃漬雞胸肉煎至兩面上色,取出切丁或切片。

3. 將檸香優格醬材料拌勻,備用。

4. 備一大碗,放入藜麥、地瓜丁、小番茄,淋上沙拉醬汁拌勻,盛盤後加上生菜,鋪上雞胸肉,撒上杏仁碎。

食譜/幸福文化提供

豬肉 胡椒 雞肉 優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