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這3味 讓你夏天好開胃!

日式雞肉生菜沙拉
日式雞肉生菜沙拉
圖/弘光科技大學提供

中央氣象局多日發布高溫燈號,人的食慾難免受到高溫影響,覺得外面的食物太油、太膩,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副教授許凱敦推薦日式雞肉生菜沙拉、京都排骨及豆豉蒸魚三道料理,讓大家渡過炎炎夏日。

許凱敦表示,做日式雞肉生菜沙拉的重點在調製和風醬及水煮雞胸肉;調製基礎的和風醬依比例便可以調製完成,還可依個人喜好加入水果變化成各種口味。

他建議,水煮雞胸肉時要用低溫烹調的方式,水溫控制在60度到煮沸間,由於雞胸肉很嫩沒有雞皮保護,煮過熟不好吃,可用包鮮膜、錫箔紙包覆,留住雞肉原味,避免雞汁外流。許凱敦說,等到雞肉大約7、8分熟,再用水的餘溫把肉悶熟。夏天天氣炎熱,和風拉沙搭配雞肉,吃起來清爽開胃。

許凱敦說,京都排骨吃起來甜甜的,小朋友夏天沒胃口,這道菜可挑起味蕾。料理首要是掌控油溫,二次油炸可以逼出排骨含油量,加入酒、水調製可以讓肉吃起來軟嫩,放入太白粉又會有酥酥的感覺,炸好後的排骨酥加入胡椒鹽就很好吃,拌入京都醬就成了另外一個佳餚。

至於蒸魚也是爽口的料理,製作簡單。選擇自己喜歡的魚類,重要是要新鮮;若怕魚太腥,蒸魚前可先把魚過熱水,燙一秒後馬上撈起,不喜歡吃重口味的民眾,則不必鋪過油的蔥花。

許凱敦指出,如果想改吃川燙魚,魚在熱水中煮到7、8分熟後立即關火,用餘溫「悶」熟魚肉,才不會過於軟爛,煮熟上盤後,再把爆香的蔥花鋪上即可。

日式雞肉生菜沙拉

主要食材:雞胸肉

配料佐料:白醋120g、白砂糖25g、芥末籽醬40g、醬油115g、沙拉油100g、洋蔥150g、雞粉 3 g、芥末條少許、西生菜半粒、小番茄一粒、小黃瓜一條、蘋果一個、雞胸肉適量、鹽巴、白胡椒。

做法:

1.洋蔥去皮切塊,加入白醋用果汁機打成泥再續加所有醬料,沙拉油最後加入。

2.醬汁完成後,可依個人口為調製變化,加入柚子汁即為柚子和風醬。

3.雞胸肉用鹽巴、白胡椒調味,放平外表包覆上耐熱的保鮮膜捲起來,外層再包一層錫箔紙。

4.將包覆好的雞肉,放入60度左右的熱水烹調約3至5分鐘。

5.把西生菜、小番茄、小黃瓜、洋蔥等洗淨擺盤,放入煮熟的雞胸淋醬即可。

京都排骨<br />圖/弘光科技大學提供
京都排骨
圖/弘光科技大學提供

京都排骨

主要食材:豬肋排

配料佐料:蔥、薑、小豆苗、太白粉、糖、米酒、水、牛排醬、辣醬油、番茄醬、糖、白醋。

做法:

1.將排骨切成長條形,加入少許米酒、水、糖、醬油、太白粉調味醃製。

2.用牛排醬56g、辣醬油60g、番茄醬70g、白醋120g、水60g、糖150g混合,調製京都醬。

3.油鍋加熱至油溫約170度,排骨下鍋油炸到外表變紅色即可撈起。

4.油鍋繼續加熱,待溫度達180度左右,排骨再下鍋油炸,約1、2分鐘炸熟撈起。

5.蔥段、辣椒、薑下鍋爆香,加入炸熟的排骨與京都醬收汁即可。

6.鍋子加熱水及少許油,水滾開後把小豆苗川燙10秒撈起,擺盤後即可上桌。

豆豉蒸魚<br />圖/弘光科技大學提供
豆豉蒸魚
圖/弘光科技大學提供

豆豉蒸魚

主要食材:新鮮草魚 (或可石斑、鱸魚等新鮮魚種替代)

配料佐料:豆豉、薑、辣椒、蒜頭、蔥、鹽巴、胡椒、糖、米酒。

做法:

1.先將魚洗淨,用刀在魚身上畫上數刀,放置盤子上。

2.將米酒、少許胡椒、鹽巴、糖撒在魚身。

3.適量豆豉、薑、辣椒、蒜頭切碎後,鋪在魚身。

4.蒸大約5分鐘(蒸的時間看魚的厚度大小)

5.鍋子油熱後,將蔥花爆香起鍋,鋪在盤子即完成。

雞肉 豬肉 魚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