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月子餐 孩子的爸爸也會做

十全排骨藥膳湯
十全排骨藥膳湯

坐月子是華人特有習俗,許多人會在生育完孩子後休息一個月時間、期間進補以維持身體健康,慈惠醫事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科兼任講師施貽甄,推薦「十全排骨藥膳湯」、「牛蒡雞湯」及「黃耆枸杞鱸魚湯」三道食譜,在家用電鍋就可以方便料理,沒有長輩幫忙做月子餐的話,產婦和先生也可以自己料理。

當母親生下孩子後,一般以21天為坐月子期限,之後就需到外面去工作。即使是炎熱的夏天,也會讓產婦穿著長袖衣服與內衣,用以保暖身體,而為了讓產婦盡速恢復元氣,因此大多採用都是熬煮中藥材、燉雞湯等方式。

雖然近年來受到家庭情況改變,但大多華人仍保有相關習俗,而最近更是有許多坐月子中心成立,但仍有人不願至坐月子中心,寧願在家燉煮,但弄得手忙腳亂。

施貽甄推薦的三道月子餐料理十分簡單,十全排骨藥膳湯只要備好十全藥膳一包、豬梅花排、米酒水後,再利用電鍋燉煮約一小時即可食用,不僅可以自行調整少鹽等,不習慣酒味太重,也可以調整米酒的分量。

牛蒡雞湯只要把牛蒡去皮、汆燙雞腿塊,接下來在電鍋內放入所有材料,燉煮約一小時即可,最後再加入枸杞即可。黃耆枸杞鱸魚湯備好鱸魚、藥材及米酒米即可,如果不喜歡酒味太重,可以自行調整。施貽甄表示,考量到現在產婦很多都廚藝不佳,因此以最簡單方式,可以在家自己做月子餐。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坐月子期間除了需要補充營養外,她也建議孕婦在懷孕時可以補充鐵如牛肉麵、豬血糕、豬心或是黑芝麻、紫米等含鐵量豐富的食物,並建議餐後30分鐘搭配維他命C豐富的水果如芭樂、柳丁或橘子等。鮭魚、鮪魚則是補充DHA的好選擇,至於補充葉酸,可以多吃深綠色蔬菜,地瓜、豆漿、紅豆等也有葉酸。

十全排骨藥膳湯

材料:十全藥膳1包、豬梅花排600公克、米酒水1000公克

作法:

1. 豬梅花排清洗後,放入滾水中汆燙約3分鐘。

2. 撈起後用清水將排骨乾淨備用。

3. 將十全藥膳以清水沖洗後,以米酒水浸泡。

4. 取內鍋,放入豬梅花排、十全藥膳米酒水。

5. 放入電鍋外鍋兩杯水,燉煮約50-60分鐘。

6. 即可食用。

牛蒡雞湯
牛蒡雞湯

牛蒡雞湯

材料:土雞腿 1支、牛蒡 100公克、紅棗 3顆、枸杞 10公克、米酒水 1000公克

作法:

1. 牛蒡表皮去除。洗淨切薄片泡入白醋水中避免變色。

2. 汆燙雞腿塊並洗淨備用。

3. 除枸杞外,內鍋放入所有材料。

4. 放入電鍋,外鍋2杯水燉煮時間約60分鐘。

5. 最後加入洗淨的枸杞。

6. 即可食用。

黃耆枸杞鱸魚湯<br />食譜提供:慈惠醫事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科兼任講師施貽甄
黃耆枸杞鱸魚湯
食譜提供:慈惠醫事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科兼任講師施貽甄

黃耆枸杞鱸魚湯

材料:鱸魚1尾、黃耆5片、枸杞10公克、薑片2片、米酒水1000公克

作法:

1. 老薑切片與鱸魚切塊。

2. 起鍋放老薑片、黃耆、米酒水用中火煮滾5分鐘。

3. 轉大火,加入鱸魚塊煮約10分鐘。

4. 最後放入枸杞即可關火。

食譜提供:慈惠醫事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科兼任講師施貽甄

枸杞 鱸魚 藥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