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安心年菜+守心操 讓你過好年

高雄榮總復健科設計「守心操」,由心臟科和復健科醫師上場示範,讓不能劇烈運動的心臟衰竭病友也能鍛練肌耐力和平衡度。
高雄榮總復健科設計「守心操」,由心臟科和復健科醫師上場示範,讓不能劇烈運動的心臟衰竭病友也能鍛練肌耐力和平衡度。
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榮總昨由專業廚師上菜,展示8道可守護心臟健康的年菜食譜,復健部也研發著重肌耐力及平衡度的「守心操」,由醫師和物理治療師親身示範。醫師提醒心衰竭病友年節期間飲食少鹽、少水、多運動,安心吃、安心過年。

33歲的陳先生5年前檢查出心律不整,雖平日不菸不酒,但去年疑因病毒感染引發心肌炎,最後心臟衰竭插管,從鬼門關前走一遭的他,透過飲食控制及定期復健,最近回歸職場。陳先生昨出席高雄榮總「安心年菜」及「守心操」發表會,與心臟科、復健科醫師共同呼籲心衰竭病友年節勿暴飲暴食。

高雄榮總針對心臟衰竭病友少鹽少水的飲食原則,研發8道「安心年菜」食譜,讓病友安心吃美食過好年。<br />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榮總針對心臟衰竭病友少鹽少水的飲食原則,研發8道「安心年菜」食譜,讓病友安心吃美食過好年。
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偉春說,每年春節各大醫學中心急診接獲心臟疾病患者,比平日增加1、2成,除了急性心肌梗塞外,因天冷或飲食不當造成心衰竭的患者也不在少數,心衰竭5年致死率高達5成,有「心臟內科癌症」之稱,患者除了注意血壓控制及保暖,飲食更應少鹽少水,水分太多心臟無法代謝。

營養室主任王雅君說,該院設計出適合病友的8道美味年菜食譜,包括鄉村燉飯、酪梨海鮮總匯、義式紙包魚、上湯煨豆腐、鮮菇燴絲瓜、金瓜排骨、繽紛四季及長年雞湯鍋等,低鈉且含豐富B群、礦物質及纖維,有益降低血壓血脂、保護心臟。

民眾欲了解安心年菜食譜,可電洽高雄榮總營養室07-3422121轉5200,守心操可查詢網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iS7LKBw5wQ&feature=youtu.be

年菜 心肌梗塞 肌耐力 心臟衰竭 食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