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秋節柚子 入菜更飄香

柚子醬
柚子醬
美和科大餐旅管理系/提供

中秋節下個月即將到來,許多家庭都會收到各式月餅、柚子,但柚子放久後容易乾澀,讓許多人十分困擾。美和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專技講師楊淳琹利用柚子製作柚子醬、香柚茶、柚香雞肉佐柚子油醋汁及柚香串燒鳥等美食,要讓大家在中秋後仍可享受柚子香。

秋高氣爽時節,柚子可說是最具代表性的水果。雖然柚子保存得當可以放置很久,但放太久可能水分與美味盡失。楊淳琹建議,不妨把吃不完的柚子作成柚子醬或果醬,方便保存,外皮還能切絲泡成「香柚茶」。

有了柚子醬,就可發展出眾多創意料理。楊淳琹說,柚香雞肉佐柚子油醋汁,充分運用柚子精華,除了柚子果肉,也在柚子醬中加入檸檬汁、芥茉及橄欖油,吃來清爽可口,特別適合酷暑食用。

柚香串燒鳥則在柚子醬中添加薑末及蒜末,吃起來甜甜辣辣,風味獨具。

楊淳琹提醒,處理柚子要注意一定要去除皮內白色內膜,否則吃起來容易有苦澀味。至於綠色的外皮雖擁有足夠的香氣,但若要做柚子醬,建議要先川燙三次,柚子醬口感才更佳。若認為柚子寒性太重,可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些許薑末或蒜末,既添暖熱,口味也更富層次。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柚子的糖分比民眾以為的高許多,糖尿病患者一天最多只能吃半顆,吃柚子醬等相關料理也須節制。

另外,柚子富含纖維質,如果吃太多,容易脹氣、放屁,不過這都是正常現象,沒有關係。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建議,柚子應避免與降血脂、降血壓、安眠藥或心率不整藥物合併食用,否則可能會有橫紋肌溶解、缺血性心肌梗塞等不良反應,建議應隔餐食用。

柚香串燒鳥<br />美和科大餐旅管理系/提供
柚香串燒鳥
美和科大餐旅管理系/提供

柚香串燒鳥

材料:雞腿肉兩副、秋葵10根、杏包菇4顆、茄子2根

串燒柚子醬:柚子醬100g、醬油200g、薑末10g、蒜末5g

做法:

1.串燒柚子醬材料煮稠,備用。

2.雞腿肉、秋葵、杏包菇、茄子滾刀切成塊狀。

3.用竹籤串在一起後塗上沙拉油。

4.烤至上色約7分熟。

5.再塗上醬汁烤至全熟。

柚香雞肉佐柚子油醋汁<br />美和科大餐旅管理系/提供
柚香雞肉佐柚子油醋汁
美和科大餐旅管理系/提供

柚香雞肉佐柚子油醋汁

材料:柚子果肉5-6片、雞胸肉半副、綜合小生菜1碗

柚子油醋:柚子醬50ml、初榨橄欖油150ml、鹽巴適量、胡椒適量、芥末醬5g、檸檬汁適量

做法:

1.先將雞胸肉川燙熟,柚子果肉與綜合小生菜備妥。

2.油醋材料拌勻並完成調味。

3.將所有材料組裝並附上柚子油醋汁。

柚子醬

材料:柚子果肉800g、柚子皮2顆、砂糖800g、蜂蜜200g、檸檬汁200ml

做法:

1.先將兩顆柚子的皮取下、去除白色苦皮,綠皮部分切絲,川燙三次,果肉取下備用。

2.取柚子果肉800g剝碎,加入800g砂糖、柚子皮。

3.熬煮至水分收乾。

4.最後加入蜂蜜、檸檬汁,增添風味。

1.若不喜歡吃太甜,可加入適量檸檬汁調味。

2.可在氣泡水中加入一點柚子醬,就變成好喝的香柚茶。

食譜、照片:美和科大餐旅管理系/提供

柚子 檸檬 蜂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