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水果入菜 甜味畫龍點睛

原燒松阪豬
原燒松阪豬
記者林良齊/攝影

水果不只飯後吃,飯前吃更好!最近全台各地屢創高溫,許多人都說吃不下飯,福華國際文教會館主廚、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系講師林玉樹在夏季推出「繽紛鮮果」、「原燒松阪豬」及「無花果炖雞」等三道料理,要讓民眾感受不同的夏日氛圍。

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擔任主廚17年的林玉樹,擅長台菜、川菜、北平菜及廣東菜。

林玉樹推薦「繽紛鮮果」做為第一道菜色,他將水果切成細絲,淋上醬汁後甜而不膩,不僅開胃,也幫助消化,尤其是蘋果遇上香瓜,口感更是絕妙,冰過再食用口感更好。

第二道「原燒松阪豬」,一般人往往認為松阪豬肉雖然香味夠,但因為較乾、具嚼勁,導致不易料理。林玉樹則建議微波爐處理再煎,「不僅快也較不油膩」,而且因為切成薄片,會讓肉香味仍夠,卻不會有嚼不爛的感覺,再搭配高接梨的脆度及口感,同時享受聽覺與味覺的雙重饗宴。

第三道「無花果燉雞」,是在一般燉雞料理內再加入無花果,除了可以解油膩,更可以潤喉。林玉樹說,無花果在廣東菜中時常見到,台菜中卻鮮少使用,然而無花果其實非常適合入菜,除可增添美味,讓整碗湯帶有無花果的甜味,裡面的籽口感像餅乾,更豐富咀嚼層次。

林玉樹表示,三道菜中燉雞要花比較久的時間,但可以事先準備,如早上出門前準備好,按下電鍋後,晚餐便可以享用,其他兩道準備不用20分鐘,三道菜成本更是不到500元,非常適合小家庭。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表示,其實飯前或飯後吃水果影響並不大,會在飯前吃水果。大多是因為如果正餐食用過多、不易再吃水果,但對胃部有疾病的患者,就不宜在飯前攝取單寧酸過多的水果如杮子。另外,按照現行的營養指南,每人每天約須攝取兩份以上水果,其中如榴槤或釋迦等因熱量較高,不宜吃過多。

原燒松阪豬

材料:松阪豬3兩(1片)、高接梨半粒、金桔4粒、小黃瓜1條

調味:鹽1小茶匙、胡椒粉半小茶匙

做法:

1.先將松阪豬用胡椒粉及鹽醃15分左右,放入煎熟或微波至熟再煎至兩面黃,取出切薄片或切細絲。

2.梨切細絲,小黃瓜切長片將梨、松阪豬捲起來。

3.金桔切半淋上汁即可。

繽紛鮮果<br />記者林良齊/攝影
繽紛鮮果
記者林良齊/攝影

繽紛鮮果

材料:木瓜1/6顆、蘋果1/2顆、香瓜2顆、奇異果1粒、鳳梨1/8粒、百香果2粒

調味:蜂蜜1大茶匙、檸檬汁1大茶匙、鹽少許

做法:

1.先將木瓜、蘋果、香瓜、奇異果及鳳梨去皮切絲擺盤。

2.百香果切對半,取肉放入器皿,加入檸檬汁、鹽及蜂蜜,拌勻淋上即可。

無花果燉雞<br />記者林良齊/攝影
無花果燉雞
記者林良齊/攝影

無花果燉雞

材料:無花果1.5兩、雞1公斤、紅棗半兩、枸杞0.1兩

調味:鹽1小茶匙、紹興酒1大茶匙

做法:

1.先將雞肉川燙清淨放入燉盅。

2.加入無花果、紅棗及枸杞。

3.倒入清水加入鹽及紹興酒後燉大約1.5小時。

水果 豬肉 雞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