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廢物美食

充滿膠原蛋白的魚鱗凍,口感像愛玉,加點調味可以喝上好幾碗。
充滿膠原蛋白的魚鱗凍,口感像愛玉,加點調味可以喝上好幾碗。
圖/朱慧芳

有位美女朋友的左眉上方有一道隱隱疤痕,我好奇的問她疤痕的來歷?她告訴我,小時候家裡賣魚,每天媽媽都帶著她到市場做生意,小小的她黏在媽媽身旁,看著媽媽整理魚蝦、賣魚、殺魚、刮魚鱗……有一次媽媽刮魚鱗時,她像往常一樣抓著媽媽的衣角挨著,卻發生了想像不到的意外。刮飛的魚鱗片不偏不倚的「射」中她的額頭,從此留下那道疤痕,也成了她和媽媽之間特殊的印記。

美味魚鱗凍 讓我跨出障礙

自從聽了飛殺魚鱗的真實故事,我對魚鱗始終有一份莫名其妙的恐懼,即使買魚時魚販沒有把魚鱗處理乾淨,拿回家後,我也絕不會再刮第二次。但最近,因為吃了朋友送給我的自製魚鱗凍,好吃到讓我興起製作魚鱗凍的念頭,決定突破心理障礙,為了美食跨出恐懼的制約。

跟朋友要了一包大約一斤重的魚鱗,開始我的DIY實驗。據朋友說,自從她學會製作魚鱗凍,認識的魚販就會把每天刮下來的魚鱗留下來送給她。原來要當垃圾的菜市場廢棄物,經過處理加工,變成好吃又可口的膠原蛋白魚凍,煮過剩下的魚鱗渣,還可以當做廚餘有機肥,一片都捨不得浪費。

跟市場魚販要來的魚鱗。<br />圖/朱慧芳
跟市場魚販要來的魚鱗。
圖/朱慧芳

自家廚房加工 垃圾變美食

之前曾經參觀過廣東的蟲草養殖場,見識過循環農業如何利用廢棄不值錢的農作廢料,當成培養基養出蟲草的神奇。也知道台灣雲林的養殖業,如何把不值錢的魚鱗翻轉成身價不凡的膠原蛋白美容產品。

但沒想到,自己在家裡的廚房,就能夠把廢棄物加工成美食,不用花錢購買也可以創造買賣雙方皆大歡喜的結果。魚販不用增加垃圾,而我們則開心有免費的膠原蛋白來源,也不必讓環保署頭痛垃圾沒地方燒。

放點辛香料 不會有腥臭

言歸正傳,因為是從市場魚販要來的魚鱗,所以含有多種魚類,魚片大大小小,顏色有銀、有白、有灰、有黑,還有許多介於中間什麼都有的。如果不是一次煮完,可以先分包冷凍,日後再取出解凍。因為魚獲大多以保麗龍盒包裝,可能殘雜顆粒,解凍過的魚鱗先以清水清淨,去掉非魚類的雜質。洗淨的魚鱗片加入三倍份量的乾淨水,先以大火煮開再轉小火繼續煮約一小時,然後再加入去腥加味的中草藥和食材調味後,再繼續以小火煮一至兩個小時。

煮魚鱗凍的配方:紅棗、枸杞、黃耆、龍眼乾、生薑,份量可以隨自己喜好加減。<br />圖/朱慧芳
煮魚鱗凍的配方:紅棗、枸杞、黃耆、龍眼乾、生薑,份量可以隨自己喜好加減。
圖/朱慧芳

朋友給我的配方是紅棗、枸杞、黃耆、龍眼乾、生薑,份量可以隨自己喜好加減,種類也是隨意增減,愛吃什麼加什麼,鹹甜香辣自由變化。魚鱗並不像魚肉容易有魚腥味,基本上只要有薑或是少許醋、米酒和一些帶香氣的食材就可以蓋掉,不必擔心可能會有像似隔夜魚蝦的臭腥。

口感如愛玉 滿滿膠原蛋白

煮過的魚鱗片會捲縮起來,此時膠原蛋白已經釋出留在水中,濾掉魚鱗片和其他調味料之後,放涼,就可以放入冰箱冷藏。五、六個小時之後,就可以品嘗一整鍋彈性充滿的自製膠原蛋白。把自製的膠原蛋白放在自己做的檸檬冬瓜茶裡,口感類似愛玉,一連可以喝上好幾杯。只要願意動手做,廢物也可以變美食,而且可以吃得健康又開心。

充滿膠原蛋白的魚鱗凍,口感像愛玉,加點調味可以喝上好幾碗。<br />圖/朱慧芳
充滿膠原蛋白的魚鱗凍,口感像愛玉,加點調味可以喝上好幾碗。
圖/朱慧芳
煮過的魚鱗片會捲縮起來,可以當做廚餘有機肥。<br />圖/朱慧芳
煮過的魚鱗片會捲縮起來,可以當做廚餘有機肥。
圖/朱慧芳

膠原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