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新鮮花果入菜 炎夏好退火

華爾道夫沙拉
華爾道夫沙拉
照片:周芬娜/提供

炎熱夏天,吃什麼比較清涼退火?定居美國加州的美食作家周芬娜,以自己親身栽種並據以發展料理的各式花果為主題,寫下《餐桌上的芍藥花》一書,不但看得見鮮活花果生長過程,還能依據書中花果食譜作菜。

書中所有菜色靈感都來自周芬娜親栽花果,不論茉莉花、海棠花、玉蘭花等,都從周芬娜庭院去了廚房,再來到餐桌,先芬芳、後鮮美,賞眼又可口。

像一道「玫瑰里肌」,是酷愛各式玫瑰的周芬娜,試著以各式玫瑰入菜的佳餚之一。周芬娜還特別加上草莓醬,讓草莓醬的滋味引出玫瑰的香氣,嘗來酸甜適口,讓里肌也成夏天好菜。

蘋果在周芬娜手下也成美食,周芬娜指出,比較酸的蘋果,最適合作成美國名菜「華爾道夫沙拉」,該菜菜名源於紐約一家豪華旅館,吃來清爽酥脆,健康養生。

台灣餐廳常見的山苦瓜加上鹹鵝蛋黃或鴨蛋黃,也是許多人眼中珍饈,周芬娜建議,山苦瓜只須拌炒一分鐘,以保口味清脆。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副主任陳醒荷指出,這三樣菜雖然都有助退火,但玫瑰、山苦瓜、沙拉都較寒涼,孕婦不宜吃。尤其是玫瑰,另有活血功能,食用恐有落胎之虞。此外,吃玫瑰要注意來源,免得有農藥。

陳醒荷也指出,山苦瓜炒鹹蛋黃時,要注意鹹蛋黃鈉含量高,不要放太多;蘋果沙拉要注意菜須乾淨,沙拉醬則以油醋類為宜,免得熱量太高。此外,這三道菜都有放糖,陳醒荷建議少放為妙,否則現代人食品內往往已加糖,煮菜再加,很容易超過一日攝取糖標準量。

玫瑰里肌<br />周芬娜/提供
玫瑰里肌
周芬娜/提供

玫瑰里肌

材料:紅玫瑰若干、豬里肌半磅、蔥、薑、蒜、高湯、紅葡萄酒、太白粉、蛋白、鹽、糖適量,草莓醬少許。

做法:

1.紅玫瑰花瓣洗淨,切絲備用。

2.豬里脊肉切成細絲,用適量的太白粉、蛋白、鹽、糖醃過,攪拌均勻,醃20分鐘以上。

3.起油鍋燒到8分熱,將豬里脊肉絲炒熟,盛起備用。

4.另起油鍋,先放蔥、薑、蒜末爆香,再淋下高湯、紅葡萄酒、鹽、糖、草莓醬、太白粉燒沸。

5.加入豬里脊肉絲、玫瑰花絲拌勻,即可盛起。

華爾道夫沙拉

材料:雞胸肉300克、西洋芹兩條、雞湯適量、核桃仁10顆、紐西蘭蘋果1個、生菜適量、美乃滋適量、白糖適量。

做法:

1.雞胸肉以熱水煮至9分熟,以手撕成細絲備用。

2.將西洋芹切塊,在雞湯中略燙備用。

3.將核桃仁烤熟。

4.以上食材與切塊的紐西蘭蘋果混合,拌入適量的美乃滋、白糖,下墊生菜即成。

山苦瓜炒鹹鵝蛋黃<br />周芬娜/提供
山苦瓜炒鹹鵝蛋黃
周芬娜/提供

山苦瓜炒鹹鵝蛋黃

材料:山苦瓜1個、鹹鵝蛋1個、青蔥少許、白糖適量。

做法:

1.山苦瓜對半切後去籽,切成薄片。

2.青蔥切粒,鹹鵝蛋去殼切成兩半,挖出蛋黃備用。

3.起油鍋,大火燒熱,先放入蔥花爆香,再放入鹹鵝蛋黃炒鬆。

4.加白糖調味。

5.放入山苦瓜片拌炒約1分鐘即成。

食譜:周芬娜/提供

苦瓜 蛋黃 沙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