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深夜女子公寓的料理習作/曇花蛋花湯

將美麗的曇花洗淨煮成蛋花湯,別有一番風雅滋味。
將美麗的曇花洗淨煮成蛋花湯,別有一番風雅滋味。
圖/毛奇

若有一種花朵跟流淌的時間相關,那必定是曇花。成語「曇花一現」,讓曇花成為時光之花。這種夜不眠之花,從肉質帶刺的仙人掌植株而生,夏日天一黑,潔白的花朵便瓣瓣開啟,下半夜就閉合,盛開的時間僅有半宿。彷彿只有在最深的夜裡,無人知曉的熟睡中才能毫無牽掛地綻放,天亮後徒留緊閉的花苞。

幼時,每逢曇花開了,爸媽會叫我起床看,韶光易逝,我們一起品嘗。

這種品嘗不只是視覺的,也是味覺的。我覺得這種夏夜賞花的情景是難得纖細的台灣趣味,曇花畢竟是仙人掌科的植物,要在炎熱如台灣的國家才長得好。通常曇花可以開上兩晚才會完全凋萎,我家會將開過一夜的曇花摘下煮食,做成羹湯。這是家中種有曇花仙人掌植株的獨特贈禮,是市面上買不到的;雖似焚琴煮鶴,卻別有一番風雅滋味。

曇花天生帶有黏液,做成羹湯完全不用勾芡。只需要在料理前將花苞輕輕打開,摘去花粉花蕊,偶有螞蟻前來採蜜,也要一起洗乾淨。無須用刀,用手將整朵花撕成條狀,切點嫩薑絲,打上兩顆雞蛋,準備做曇花蛋花湯。

起一鍋水,下薑絲和曇花花瓣,水滾再繞圈淋上蛋液,就可以準備撒上蔥花熄火(也可以視個人喜好加上肉絲)。

《妙法蓮華經.方便品》說:「佛告舍利佛,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缽花,時一現耳。」曇花之名由此而來,說妙法開示的時機跟優曇缽花開一樣,一期一會。我想世間很多緣分都是這樣的,錯過不再,相會時如流星綻放光芒卻那麼寧靜──要知道流星的光輝來自於自身穿過大氣層的燃燒,燒完就沒了;起心動念,或者短暫的熱情也是這樣的,過了就沒了,留下的是點點星子般的回憶。

我們吃曇花的人是特別較真的那種人,守候不夠,觀看不夠,還要吞吃入腹化作血肉,告訴你,有些事,好比跟家人一起賞花吃飯的時光,已成為人生的一部分,永誌不忘。

●這裡看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idnightFlatCook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