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深夜女子公寓的料理習作/芒果青

自製芒果青,少了添加色素或添加物的疑慮,吃得更安心。
自製芒果青,少了添加色素或添加物的疑慮,吃得更安心。
圖/毛奇

今年的梅雨一點都不若它的姓名那般溫柔,巨大而積蓄的雨雲在北方踟躕了一下,便轟然進攻整個台灣。

這樣的大雨如瀑當然是暴力的。迎面而來的台北與北海岸首當其衝,路面積水,行人走避,樓梯上積蓄的雨水滾滾而下,可比擬九寨溝。很快地,中南部也傳出了農業災情。中部一期水稻正要收割,這下子全泡在水裡或倒伏,泡過水的稻穗再遇豔陽很容易抽芽,造成農損。

看著新聞報導上稻農望水田興嘆的畫面,內心也忍不住一陣酸。可想而知,很多結在樹上的花蕊或果實會在這一陣大雨襲擊下紛紛落地。

大部分的落果或青澀果實不能吃,一個例外是芒果青。

芒果青就是用青青的小芒果來做,取來未熟小芒果,品種不拘,趁著纖維細緻,削去綠皮,切半、去子,有時芒果子旁有一圈白皮,這樣的粗硬纖維也必須去除;接著就可以切片抓鹽醃,醃上半小時、洗去酸鹽水,加上糖,裝罐漬上一段時間,就是好吃的芒果青。

芒果青比成熟的芒果多了一股清新的氣息,是十分迷人台味──只有像台灣這樣的產地加上蔬果醃漬文化,才有如此豐沛的綠果可運用。芒果青加些碎冰吃,酸酸甜甜,透著涼氣,非常消暑。自製的芒果青顏色天然,少去了添加色素的疑慮,也沒其他添加劑。如果鹽漬的時間久些,芒果青的口感近似脆瓜,口味偏鹹,拿來配麵線也對味。

台灣芒果產地多在中南部,台南、高雄、屏東更為大宗,這真正是屬於熱帶、屬於台灣的驕傲水果。台灣芒果種植歷史悠久,據說最早的芒果來自於荷蘭人將東南亞的芒果引入台南的六甲鄉,至今仍有數株百年芒果樹。到了日治時期,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再從印度引入不同品種;戰後,農復會則自美國引入當今國人喜愛的愛文(Irvine)等品種。

對於很多出身中南部的人來說,童年的印象少不了院子、巷口的一棵果樹。芒果樹常常是其中最深刻的身影,回想起來,記憶中有這樣一棵生熟各有趣味和滋味的樹,真好。

●這裡看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idnightFlatCook

芒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