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深夜女子公寓的料理習作/心碎時吃的西班牙馬鈴薯蛋餅

西班牙馬鈴薯蛋餅簡單卻美味,能療癒每一顆破碎的心。
西班牙馬鈴薯蛋餅簡單卻美味,能療癒每一顆破碎的心。
圖/毛奇

雞蛋跟馬鈴薯的組合,是屬於勵志型的天作之合。

敲開一顆雞蛋堅硬的外殼,打散,與切塊馬鈴薯在爐上用平底鍋以小火慢慢烘煎成金黃色、帶有厚度的西班牙蛋餅,像是把破碎的心癒合的方法。

然而,說是癒合也不對,破碎的終究是破碎了,我們只能將之轉換為美味的食物。用火,用油,水裡來,火裡去,鹽撒在傷口上是痛的,撒在食物上是必要的。我們終究不是原來的那個人,我們以記得來時的形狀,說服自己現在過得有滋有味,在餐桌邊用刀叉切下厚蛋餅的一角,慢慢地,和著沒人看見的淚水吃掉。

生活大部分的時候都有險,所謂的險,就是想不到,或超越想像,以至於應付不來。措手不及以及笨拙的自己,除了對外對同事感到未盡其功的歉疚,自己也很難接受。在都市裡工作生活的自己,努力想辦法在這個世界活下去的自己,即使抱著很多的缺陷:不夠美麗、不夠聰穎、不夠有經驗、不夠努力、太過敏感,還是得想辦法把事情做好。

我不知道一般人的工作生涯是否都有如輕舟小船滑順規律,不知道他們會不會想過要放棄。但總之這些沮喪的情緒,隨著手起刀落切開馬鈴薯,在淺油中半煎炸,如老去的葉片般慢慢掉落。隨著馬鈴薯逐漸鬆軟,任務完成的感覺逐漸清晰起來。或許我就是這樣軟弱的一個人,必須要靠撿拾生活中確定的小小事物,才有足夠的勇氣繼續面對其他挑戰,做所有未竟之事。

西班牙馬鈴薯蛋餅,是當地的國民菜色,冷熱皆宜。用料很簡單,馬鈴薯、雞蛋、鹽巴、胡椒。馬鈴薯切塊或切片,先用大量的橄欖油半煎炸到筷子能穿透的程度,撈起瀝乾。然後打散雞蛋,將他們混合,放到平底鍋中小火半煎半烘烤。翻面會是挑戰,一面煎好的蛋餅先拿個盤子扣著翻好面,再慢慢滑到鍋中煎熟。這次除了馬鈴薯,我加了點切絲的甜椒,如果喜歡,也能用上多汁的蘑菇、洋蔥和火腿。

●材料:馬鈴薯兩顆、中型雞蛋四顆、鹽巴胡椒適量。以18~20公分的平底鍋煎熟。

馬鈴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