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料理10分鐘 麵面俱到

日式冷麵
日式冷麵

外食問題多,想要在家吃又嫌煮飯麻煩,不妨在家準備些麵條,只要加點冰箱裡的配料,短短十分鐘,一晚熱騰騰的麵,就能夠輕鬆上桌,不僅小朋友買單,大人又有飽足感,一舉數得。

天和鮮物副總黃麗娟表示,現在食品技術非常發達,除了乾麵條,還有冷凍熟食麵條,只要把水煮滾,將麵條丟入滾水中復熱,短短45秒即可食用,且料理的變化很多。例如想要吃冷麵,復熱後的麵條再丟入冷水中,一樣很有嚼勁,還可以吃出麵香,方便又好吃。

黃麗娟表示,冰箱中常會有些肉絲、肉片,加上現在當季當令的胡蘿蔔、物美價廉的高麗菜,只要把洋蔥炒香,再加上蔬菜、黑木耳、各種菇類等配料,就是美味的什錦麵。家中若有鮮蝦、透抽、蛤蜊等,做出來的高湯自然鮮甜,加上有Q勁的麵條,冬天的夜裡,忙了一天下班的上班族,或念了一整天書的學生當宵夜,最是暖心暖胃。

榮欣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其實很多人腸胃不太好,長期吃湯湯水水的飲食,胃酸分泌不強,且容易脹氣,有胃食道逆流的風險,且這群民眾比較不喜歡吃五穀雜糧,B群會相對缺乏。

李婉萍建議,有些麵食會搭配羹湯,但這樣澱粉與熱量飆高,一碗羊肉羹湯就有700大卡,若再加上沙茶醬熱量就更可觀。建議麵食不論冷麵或湯麵,都要盡可能增加蔬菜量,增加纖維質攝取,並且加些海鮮、肉類增加優質蛋白質,會更健康。

海鮮麵

材料:洋蔥少許切絲、金針菇少量、蛤蜊、透抽、魚板、雞蛋、蔥段、麵

作法:

1 蛤蜊洗淨加入冷水和少許鹽(份量外)拌勻,靜置使其吐沙;待約2小時後,再重複上述作法換水一次,待約2小時後洗淨蛤蜊,瀝乾水份備用。

2 透抽洗淨切花、切小片備用;鮮蝦洗淨備用。

3 洋蔥洗淨切絲備用;金針菇洗淨備用。

4 將高湯放入鍋中煮至滾沸,放入中式勁麵、作法1的蛤蜊、作法2的透抽片、鮮蝦、作法3的洋蔥絲、金針菇、魚板以及鹽,再打入雞蛋煮至蛤蜊張開,撈除浮沫、放上蔥段即可。

中式炒麵

中式炒麵
中式炒麵

材料:高麗菜、胡蘿蔔、洋蔥切絲、香菇、蝦米、豬肉片(絲)、醬油、烏醋少許、高湯少許、麵

作法:

1 麵體退冰之後,用熱水沖一下洗開。

2 用少許油爆香蝦米後,洋蔥、高麗菜絲、香菇、肉片陸續下鍋炒熟、炒香;倒入高湯,並以醬油烏醋調味煮滾。

3 麵和所有材料混合,煮到湯汁收9分乾即可。

日式冷麵

材料:柴魚醬汁、海苔、青蔥、芝麻

作法:

1 中式勁麵汆燙後撈起,泡入冷水中冷卻再撈起,瀝乾放入竹簾上備用。

2 將沾醬汁材料混合,煮開即可熄火、冷卻,再放入冰箱備用。

3 食用時將中式勁麵沾上作法2的醬汁即可。

食譜提供/天和鮮物

洋蔥 蛤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