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朱慧芳/親愛的,我把妳的一部份吃掉了

尊重當事人與讀者的感受,所有照片都是以素料拍攝,與人類胎盤無關。
尊重當事人與讀者的感受,所有照片都是以素料拍攝,與人類胎盤無關。
朱慧芳

文明讓我們忘記人類本是野生動物的事實,雖然絕大多數的民族早已經進化成高階生物,主導著地球未來,然而,生物天生的基本需求與欲望始終沒有改變,連孔夫子都說「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肉身需要吃喝營養,也需要滿足具有生育繁衍功能的內在愛欲。人類生為哺乳動物的一支,讓孩子喝母奶而不是其他動物的奶,已是越來越普遍的認知。不過,除了奶之外,我們還可以接受吃身體的一部份嗎?

哺乳動物生產後 回收胎盤

懷孕生產不但辛苦也很痛苦,卻也是成就偉大母親的必要過程。孩子安穩的住在媽媽肚子裡時,是靠胎盤臍帶傳輸養分發育。出生之後,則是靠吸吮媽媽的乳汁維生。

許多哺乳動物,譬如山羊媽媽、貓媽媽、袋鼠媽媽等,都會在小貝比出生後回收胎盤,把胎盤吃回進自己的身體,但類似的行為在人類各民族中卻不普遍。因此,當我聽說選擇在家生產的朋友,把隨同嬰兒一起離開母體的胎盤煮來吃時,讓我感到十分的驚訝。

勇敢爸爸 煮胎盤全家共享

選擇在家生產,通常是夫婦甚至全家一起做的決定,而且先生幾乎都被鼓勵全程參與。我知道的真實案例當中,勇敢的爸爸不但陪伴在媽媽身邊,還親手從助產士手中接過母體的胎盤和部分臍帶,把上面的血漬清洗乾淨,該切的切、該割的割,然後親手料理出口感類似麻油腰子,也像是薑絲下水湯的胎盤餐。

尊重當事人與讀者的感受,所有照片都是以素料拍攝,與人類胎盤無關。<br />朱慧芳
尊重當事人與讀者的感受,所有照片都是以素料拍攝,與人類胎盤無關。
朱慧芳

鮮煮胎盤是由全家一起享用,躬逢其盛的在場朋友們也有緣分得一口。儘管口感嘗起來跟豬腰花、下水湯沒什麼不同,但是人類畢竟是被道德感強烈制約的理性動物,所以大部分的人還是很難接受吃新鮮胎盤的做法。

傳遞生命能量 不應被棄置

而選擇這麼做的理由又是什麼呢?我從不同人的身上,得到的是差不多的答案,他們認為生產是神聖的,胎盤既是母親身體的一部份,也是生命能量的傳遞者,本身就是能量的載體,且成就了新的生命。當大家認為母奶最好的同時,一樣來自母親身體的胎盤卻被當作醫療廢棄物丟掉,兩種觀念充滿矛盾。

一般吃肉的葷食是讓生命死去,必須透過犧牲其他生命才能填飽自己的肚子。但是使用過的胎盤卻代表出生,是聖潔的象徵,充滿著正向能量。因為堅信自己的想法單純且正確,所以把胎盤吃掉就變成了理應如此的行為。把胎盤當垃圾丟進焚化爐或是掩埋,反而是褻瀆了生產的神聖性,汙衊新生命的誕生。

該不該吃、安全嗎 爭議仍多

新鮮胎盤充滿鮮血,不久會轉為紫色,中藥的紫河車指的就是人類胎盤,被當作補品服用。不過因為沒有明確的來源證明,也無法保證乾淨,所以服用紫河車的爭議仍多。近年流行把胎盤做成膠囊,或是施打胎盤素、胎盤針當作養顏美容長保青春的靈丹,效果如何或者該不該使用,則是見仁見智。

從科學的觀點分析胎盤,不過就是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鐵和礦物質;從功能性的角度看,胎盤既是胚胎又是保護層、傳輸層,肩負多重任務。有些人認為它既然功成身退離開母體,就不該被當作食物;另外一些人則認為最大的尊重就是珍惜它,再把它吃進肚成為人體的一部份。如果您面對一盤人類胎盤餐,又會是什麼想法呢?

尊重當事人與讀者的感受,所有照片都是以素料拍攝,與人類胎盤無關。<br />朱慧芳
尊重當事人與讀者的感受,所有照片都是以素料拍攝,與人類胎盤無關。
朱慧芳

胎盤 生產 蛋白質 維生素 礦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