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不想吃白飯 米食也可這樣料理

香蕉椰奶米布丁
香蕉椰奶米布丁

台灣以米飯為主食,除吃白飯,還可用米做甜點、糕餅、麵食、泡麵、比薩,只要掌握米種、水分,在家就能煮出香噴噴、好吃的米料理。

禾掌屋商社社長李逸萍表示,煮飯時水的比例,決定米飯的口感。台灣市面上的白米,幾乎都是新米,若喜歡吃軟一點的口感,煮飯時,一杯白米可搭配1.2杯的水;若喜歡粒粒分明的口感,米水比例1:1,和煮飯使用的鍋具沒有關係,民眾買米後可以先試試自己喜愛的口感,再調整水的比例,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吃的。

她很推薦炒飯,最好用隔夜的白飯,放涼後冰起來,第二天拿來做炒飯,才會有粒粒分明的口感;若是燴飯、咖哩飯,因為有加湯汁、勾芡,吃起來比較濕,建議米飯不要煮太軟,否則吃起來會糊糊的,影響口感。

現在野餐盛行,不少民眾會做飯糰當作野餐的餐點或點心,李逸萍推薦使用越光米或益全香米。這兩種米不管冷熱都好吃,都能保持米飯Q彈口感,做飯糰再適合不過了。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米飯可提供身體能量來源,但有些人為了減重,完全不吃米飯,這是減重減到走火入魔的錯誤觀念,建議早餐可以多補充一點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中午可少吃一點,晚餐不反對不吃或吃少一點飯,但絕對不能完全不吃飯等澱粉類食物,長期會影響身體健康。

蔬菜咖哩燴飯

蔬菜咖哩燴飯
蔬菜咖哩燴飯

●材料:兩杯米、洋蔥1/2個、茄子1/2條、南瓜150公克、蒟蒻8片、黑木耳4朵、削皮山藥100公克、罐頭雪蓮子1/3杯、秋葵8根、咖哩粉1.5大匙、水或雞高湯適量、鹽適量、太白粉1大匙、水1大匙

●作法:

1.茄子、南瓜切片,山藥去皮切條,其他材料切丁。

2.鍋子熱油3大匙,先爆香洋蔥。

3.依序加入山藥片、茄子片、南瓜片、黑木耳片,拌炒5分鐘。

4.加入咖哩粉。

5.加入水或雞高湯,量蓋過所有材料,轉小火煮20分鐘。

6.再依序加入蒟蒻、雪蓮子、秋葵,用鹽調味,再煮3分鐘。

7.調勻太白粉和水,加入咖哩鍋中勾芡即可。

櫻花蝦炒飯

櫻花蝦炒飯
櫻花蝦炒飯

●材料:米飯3碗、蛋2個、洋蔥1/4個、高麗菜1/5顆、櫻花蝦3/4杯、白胡椒鹽適量

●作法:

1.鍋子熱油2大匙,倒入蛋液,用筷子快速攪炒,等蛋凝固8成即起鍋。

2.鍋子再熱3大匙油,炒香洋蔥

3.加入高麗菜再炒2至3分鐘。

4.將放涼的白飯倒入鍋中,轉中大火快速拌炒飯,盡量用鍋鏟底部將飯粒推散。

5.待飯粒全炒開來就加櫻花蝦拌炒。

6.加入之前已炒好的蛋拌勻,最後加鹽和胡椒調味即可。

香蕉椰奶米布丁

●材料:香米1杯、黑糯米1大匙、椰奶4杯、水2杯、糖6大匙、香蕉1根、黑糖適量、核桃數粒

●作法:

1.鍋子裡放白米,加水蓋過一點。

2.用中火煮滾,熄火倒掉水。

3.在同一個鍋內加入水和椰奶,用中火煮滾,轉中小火煮到米粒還有點咬勁,偶爾攪拌以免米粒黏鍋。

4.黑糯米另外用電鍋煮熟。

5.香蕉剝皮,切片。留數片香蕉當最後擺飾,其餘香蕉片拌入米布丁。

6.加入黑糖、加入已煮好的黑糯米攪勻,熄火。

7.食用時,擺香蕉片在米布丁上,再灑一點黑糖和核桃即可。可以吃溫的,也可冰涼再吃。

(食譜提供:禾掌屋商社)

米飯 食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