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翻轉傳統進補觀念 多吃當令根莖

潤肺安神蓮藕栗子煲
潤肺安神蓮藕栗子煲
記者陳瑞源/攝影

冬季是進補旺季,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是不少民眾首選,但高膽固醇、高普林食材多,不小心就補過頭,易流鼻血或暈眩。專家選議翻轉傳統進補觀念,不妨在家自製藥膳,多食用當令根莖類食材,補足養分儲備元氣。

佛光大學養生食藝研究中心主任楊玲玲說,時序入冬但天氣仍溫和,進補食材以清補甘溫為宜,而冬季植物新陳代謝降低,多將養分儲存在根莖部,可多選用如蘿蔔、山藥、馬鈴薯、蓮藕等;芝麻、杏仁、當歸、百合、麥門冬等,有助抗氧化、滋陰補血、安神止咳

開業中醫師楊麗姝指出,薑母鴨、羊肉爐屬性熱,酒精成分高且油脂多,不適合三高患者以及燥熱體質者,最好將表面的油撈掉再食用,或者吃肉少喝湯;另食補鍋物添加的中藥材多有活血補腎作用,孕婦與易流鼻血的孩童應盡量避免,或者在家自製,可米酒減量與減少藥材種類。

楊玲玲表示,市面上常見的補品藥膳,多以肉類及內臟類為主要食材,高脂肪、高膽固醇、高普林,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肝腎功能不佳的人要小心食用;且食補中的薑與米酒過量,可能導致心跳加速、流鼻血或暈眩,應酌量食用。

楊玲玲說,補血的四物湯(當歸、熟地、芍藥、川芎)、補氣的四君子湯(人參、白朮、茯苓、甘草),或氣血雙補的八珍湯(四物加四君子),都是常見的冬令食補;楊麗姝說,山藥、芡實、蓮子、茯苓(或薏仁)主城的四神湯顧脾胃,適合全家大小。

冬令進補食材與功效

●百合:止咳安神,可與栗子、蓮藕、麥門冬等煲湯。栗子可補脾胃助骨骼發育,麥門冬滋陰補血,有潤膚之效。

●杏仁:分南杏與北杏,以3:1比例與有機米打成汁,可防癌止咳提升免疫力,改善過敏氣喘。

●芝麻:富含Omega 3有助抗氧化,麻油可與帶皮薑搭配入菜,薑有抗發炎、刺激血液循環功效,但兩者皆不宜長時間高溫加熱,可最後再加入。

●當歸:富含維生素B群,可與黃耆、紅棗等浸泡於米酒使用。

●蘿蔔:冬季當令食材,除直接食用,亦可磨成泥,加入九層塔、香菇素蠔油與香麻油調勻,作為火鍋沾醬。

【食譜】

蘭香醬<br />記者陳瑞源/攝影
蘭香醬
記者陳瑞源/攝影
蘭香醬

材料:九層塔葉10到20片、香菇素蠔油1大匙、冰開水1大匙、香麻油適量、蘿蔔泥適量

作法:

將九層塔葉剁碎,加入香菇素蠔油與冰開水調和,最後加上適量香麻油即可。若要作為火鍋沾醬,可再加入適量蘿蔔泥。

潤肺安神蓮藕栗子煲

材料:栗子100克、蓮藕300克、蓮子(乾品30克、新鮮60克)、腰果30克、杏鮑菇150克、海帶(乾品10克、濕品30克)、紅棗20顆、百合(乾品30克、新鮮60克)、甜杏(去皮尖炮製品20克)、香菇適量、蒟蒻適量、麥門冬適量

作法:

1.栗子洗淨、以刀畫線後,放入烤箱至裂開後備用。

2.蓮藕連同節和腰果切塊、蓮子去心後備用。

3.將以上食材和杏鮑菇、海帶、百合、甜杏、紅棗、香菇、蒟蒻、麥門冬分別放入陶瓷燉鍋內。

4.燉鍋加水超過食材約2公分,外鍋放入3/4水,煮至開關跳起,稍微放涼後即可取出食用。

資料來源/楊玲玲教授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進補 食補 根莖類 止咳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