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秋季吃梨養生 驅燥氣

台灣新生報

梨子是秋季養生最適宜的果中佳品。
梨子是秋季養生最適宜的果中佳品。
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許享富攝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秋季養生,飲食應防秋燥。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入秋後燥性升容易造成燥氣傷人,常會損及人體肺胃津液,以致於產生秋燥症候群,常見症狀包括皮膚燥癢、乾咳無痰、大便乾結、小便短赤,以及口鼻、咽喉等呼吸道乾燥,適合吃梨以符養生。

陳醫師指出,梨子味甘微酸,性寒涼,吃梨有助生津止渴、潤燥化痰,可說是秋季養生最適宜的果中佳品。不過,梨子有很多種類,梨中極品以中國大陸天津鴨梨、山東萊陽梨等富盛名,因為具有津液充沛、肉質細潤等特色。此外,《本草備要》有記載,生者清六腑之熱、熱苦滋五臟之陰。

陳潮宗醫師指出,梨子有很多種吃法,生吃梨有助緩解上呼吸道感染所產生的咽喉乾燥、癢痛,以及聲音沙啞、乾咳、煩渴、潮熱等症狀。

梨子切片放入鍋,加入適量清水,以及洗淨杏仁5錢、桔梗2錢、川貝母2錢,澎大海1錢,熬煮之後可以用來改善傷風感冒之後黏痰不癒者。

梨子切片,加適量冰糖或蜂蜜,熬成膏飲用,可以改善肺熱咳嗽;梨子榨成梨汁,加澎大海、冬瓜子、蟬蛻、冰糖等少許,熬煮之後飲用,具有滋潤喉頭、補充津液等益處。

梨子削去頂尖、中間挖空、放入川貝母1錢、少許冰糖或蜂蜜,將削去部分蓋回,燉熱後食用,可以緩解痰火胸痛、咳嗽。

須注意的是梨子性寒涼,吃過量傷脾胃,尤其是脾胃虛寒的人更應斟酌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梨子 咳嗽 秋燥 潤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