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雄黃酒過量 恐慢性中毒

端午節快到了,民間有端午當天喝雄黃酒驅瘟避邪解熱說法。但中醫師表示 ,雄黃酒含有重金屬,過量會導致慢性中毒,要驅瘟解熱,可以改喝黃耆、七葉膽、陳皮製成的「七葉涼茶」;另外,夏天可在早晨或黃昏運動,可促進身體血液循環,避免熱感冒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古人喝雄黃酒驅蟲避邪,主要因為酒精散發的氣味可以驅蟲,但橘皮、菖浦、艾葉也有驅蟲功效如今,時代進步,醫學發達,沒有喝雄黃酒解毒的必要,且雄黃酒含有重金屬砷,中醫主要拿來外用,並不會內服。

黃中瑀表示,夏天天氣溼熱,民眾頻頻出入冷氣房,反而容易出現頭痛、流鼻水、咳嗽等現象,這就是所謂的「冷氣病」。夏天身體代謝快,但躲在冷氣房內不流汗,或冷氣直吹頭頂,反而會造成熱氣悶在體內,不但容易頭痛,也更容易生病。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醫 陳皮 黃耆 熱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