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別放棄!中醫也可治療掉髮 4種情況盡早檢查,做好日常保養護毛髮

今健康

中醫也可治療掉髮,4種情況早檢查。圖/123RF
中醫也可治療掉髮,4種情況早檢查。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在現今忙碌的社會中,生活壓力日益增加,不少民眾有掉髮的問題,且年齡層有愈來愈輕的趨勢。澄品中醫陳詩潔中醫師建議可檢視掉髮量,必要時可尋中醫治療。

我正在掉頭髮嗎?
中醫教看掉髮,4情況早檢查!

陳詩潔中醫師表示,一般人在正常情況下每日的掉髮量約30-100根左右,若發現自身掉髮量遠大於這個數字稱為「禿髮」。檢視掉髮除了看髮量外,也可做頭髮拉扯試驗,輕拉一小搓頭髮,若有6根以上被拉掉,亦表示頭髮出現了問題。另外也可觀察,髮質是否變得脆弱、變細、變軟,髮際線是否後退。這些都是異常落髮的警訊。

#陳詩潔 #掉髮 #落髮 #禿頭 #中醫

我好好的為什麼會掉頭髮?
中醫指常見異常落髮原因。

陳詩潔中醫師表示,異常落髮常見原因可包括遺傳、自體免疫疾病、內分泌疾病、感染、重大手術後、產後或更年期等荷爾蒙的變化,或是因熬夜、失眠、情緒出現的壓力過大,以及服用藥物、癌症化療,或是過度壓迫頭皮等。

中醫觀點:頭髮營養源於血。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異常落髮與肝腎虧損、氣血不足、氣滯血瘀、風熱血燥等因素有關。頭髮的營養來源於血。

各類影響氣血原因:
先天不足平素體弱,毛孔疏鬆,風邪乘虛侵入,日久化熱化燥,血熱生風,頭髮失滋養榮潤而脫髮。另外,情志失調,氣機紊亂,氣滯血瘀,阻塞脈絡,亦會導致髮失血養而脫髮。

白髮與腎氣有關:
至於黑髮與白髮,與腎的精氣盛衰有關,若腎氣不足,腎精虧損則頭髮枯落;腎氣充足,腎精盈滿則頭髮光澤。

別放棄!中醫也可治療掉髮。
醫指4證型,早治療救毛髮!

陳詩潔中醫師也指出落髮常見證型與治則,各類型症狀及伴隨症狀不盡相同,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

【頭頂、兩額掉髮、頭暈等】
肝腎虧損、陰血不足,此類型的落髮通常病程較久,好發於頭頂或兩額角,由於肝腎虧損,常伴隨頭暈耳鳴,目眩,失眠,腰膝痠軟等症狀。
治療:
用七寶美髯丹補益肝腎,搭配女貞子、旱蓮草加強滋補肝腎之力。

【突然掉髮、圓形、搔癢感】
血虛生風、風熱血燥,通常為突然性落髮,呈圓形或橢圓形脫落,頭皮光亮無自覺症狀或不同程度癢感。
治療:
以涼血清熱消風為法,方選神應養真丹,酌加生地、丹皮等清熱涼血藥。
 
圓形禿、煩躁、易怒】
情志失調、肝氣鬱滯,往往最近有造成壓力的事件發生,情緒起伏變化大。落髮型態為圓形禿,可能造成一個或多個圓禿區域,俗稱「鬼剃頭」,常伴隨煩躁易怒,失眠。
治療:
可用加味逍遙散。
 
【髮質細軟、疲倦無力】
氣血兩虛,此類型患者的頭髮偏細軟,乾燥無光澤,頭髮呈現均勻脫落,漸成稀疏,常伴隨疲倦無力,面色蒼白。
治療:
可選十全大補湯、人參養榮丸。

#陳詩潔 #掉髮 #落髮 #禿頭 #中醫

毛髮健康和日常日常相關,
中醫籲良好生活有助護髮!

適當的改變生活飲食習慣也是擺脫落髮不可或缺的一環。陳詩潔中醫師建議,在飲食方面遠離油膩、煎炸、辛辣、刺激、甜膩等食物,多攝取蛋白質以幫助頭髮生成,且須補充足夠水分,因水分能幫助排毒,將不好的代謝物排出,亦能減緩掉髮。

調整作息、避免熬夜,睡前盡量不要想東想西,讓自己心情平靜下來才能維持好的入睡狀態。適當抒發壓力,控制自己的情緒,找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例如運動、聽音樂、唱歌來排解壓力,讓心情愉悅,使鬱結的氣機打開,自然能減少壓力型落髮的反覆發生。

#陳詩潔 #掉髮 #落髮 #禿頭 #中醫

《延伸閱讀》

.頭髮掉不停?毛囊萎縮還有救,醫籲趁早治療,死了救不回!

.掉髮常見雄性禿,男女都會!症狀、期數、治療、改善一次了解!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陳學梅

掉髮 落髮 圓形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