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水煎藥效果比較快?中醫師分析水煎藥與藥粉差別及如何選擇

臺中榮民總醫院

中藥的水煎藥與藥粉,哪個好?
中藥的水煎藥與藥粉,哪個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診間與病房的患者與家屬常問我:『醫師,水煎藥與藥粉哪個效果好?』

飲劑、熏劑、洗鼻劑…中藥湯劑(水煎藥)形式多

大家口中的『水煎藥』就是中藥湯劑(decoction),是指藥材以水或其他溶劑,加熱熬煮後,去渣而成的液體藥劑;而液體藥劑再加上濃縮的製程,則特指為『煎劑』。

《禮記》記載:『君有疾,飲藥,臣先嘗之』,可見最遲在西元前八百年,湯劑已是治療疾病的藥物劑型之一。七世紀中期大醫王孫思邈所著的《千金要方》也記載:『凡古方治疾全用湯法』、『卒病賊邪須湯以蕩滌』,可知一千多年前湯劑已廣泛地應用在疾病的治療。一直到現代,產婦坐月子服用的『生化湯』,我們臨床上常用的『桂枝湯』、『歸脾湯』,常見的『四物湯』、『十全大補湯』都是湯劑;大家耳熟能詳的『逍遙散』也是將中藥材斲為粗末後,再加水、薑、薄荷一同煎煮而成的湯劑。我們可以說,湯劑是兩千多年來中醫治療的主要劑型。而且湯劑變化多端,可以就使用方式再細分為飲劑(口服)、洗劑(外擦)、浴劑(浸浴)、熏劑(熏蒸)、滴耳劑、洗鼻劑、含漱劑⋯等。

濃縮中藥(科學中藥) 便於攜帶、保存、服用

臺灣健保給付的『濃縮中藥』(又稱『科學中藥』),可以說是傳統中藥湯劑的現代應用。濃縮中藥的製作過程是將以水萃取的中藥湯劑以高溫汽化的方式,噴灑在澱粉賦形劑上(spray drying),形成中藥顆粒而成。雖然『濃縮中藥』粉末看起來頗似『丸散膏丹』中的『散』劑,但中藥『散劑』是由藥材研細為末而成,與『濃縮中藥』水萃、濃縮、造粒的製備過程並不相同。『濃縮中藥』是新興的科技發明,中藥湯劑的現代應用。『濃縮中藥』便於攜帶、保存與服用的特性確實也為就醫民眾帶來很大的便利。

中藥湯劑與濃縮中藥哪個好?

『中藥湯劑與濃縮中藥哪個好?』中藥湯劑與濃縮中藥的差異,主要取決於疾病的種類、患者的需求,以及臨床的診斷與治療的方向。例如坐月子期間的產婦需要『補血養陰』的治療處方,中醫師依此開立的熟地、阿膠⋯等中藥湯劑,『補血養陰』的效果比濃縮中藥好。民眾感冒,常常病勢變化迅速,用藥及時是療效的關鍵,便利的『濃縮中藥』是臨床上的好選項。但在費用上濃縮中藥為健保給付,中藥湯劑則需民眾自費負擔,費用視藥材而定,通常都在新臺幣數千元以上。

2020 年發生的鉛中毒新聞事件,大家依然餘悸猶存。但其實衛福部早在 1991 年 9 月 18 日(衛署藥字第 990010 號通函),敘明不得使用鉛丹調製口服藥品。也在 2005 年 4 藥 29日公告「自 5 月 1 日起禁止中藥用硃砂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針對 1990 年首度在歐洲被報導的馬兜鈴酸腎病變(Aristolochic acid nephropathy),也在2003 年 11 月 4 日公告禁用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等五種含馬兜鈴酸之中藥材。目前衛福部針對進口中藥材,還設有邊境查驗(包括書面審查與抽批查驗),並訂定市售中藥材砷、鉛、鎘、汞、重金屬、二氧化硫與黃麴毒素的監測標準。至於濃縮中藥,在 2005 年 9 藥 30 日後,臺灣中藥廠已全面符合藥品優良製造規範(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簡稱 GMP),民眾可以安心服用中醫師所開立的濃縮中藥處方。

準確的中醫診斷與治則是療效的基礎,在此基礎上,中藥湯劑、濃縮中藥各有所長,選擇適合病症或臨床需求的治療方法或劑型,就是最好的選擇。

(責任編輯:葉姿岑)

中藥材 中醫治療 健保給付 科學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