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寒流大啖消夜進補 小心胃食道逆流

胸口灼熱感和胃酸逆流感是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因症狀明顯,病人會趕緊求醫。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胸口灼熱感和胃酸逆流感是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因症狀明顯,病人會趕緊求醫。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45歲張小姐長期工作晚歸,每天吃完消夜才能入睡,近日寒流來襲持續低溫,張小姐邀約朋友一起吃麻辣鍋、羊肉爐進補,並且能讓身體暖和起來,沒想到,卻引來了胃痛、胸口灼熱與胃酸逆流等不適症狀。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宇真指出,胸口灼熱感和胃酸逆流感是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因症狀明顯,病人會有很高的自覺趕緊求醫,但另一群胃食道逆流病人,則是以咳嗽、胸悶痛、咽喉異物感、聲音沙啞等非典型症狀表現,就比較不容易察覺。

鄭宇真說,中醫認為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脾胃虛損」、「肝胃不和」、「肝胃鬱熱」引起的胃氣上逆,造成泛酸噯氣等症狀。脾胃虛損的病人,常伴隨脹氣、解便不暢、食欲不振等症狀;肝胃不和多半發生在工作壓力大,容易緊張焦慮,三餐不規律的人身上;肝胃鬱熱的人,通常會抱怨胃及胸口灼熱疼痛感,容易出現口乾、口苦的症狀。

鄭宇真表示,張小姐經診斷屬於「脾虛胃熱」證型,透過清熱降逆的中藥治療後,胃痛、胸口灼熱與胃酸逆流症狀很快獲得緩解,後續持續調補脾胃,症狀也獲得改善。

鄭宇真說,對症用藥可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外,養成良好的生活與飲食習慣,才是根本解決胃食道逆流復發的良藥。飲食上,一定要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甜食、油炸類、糯米類食品與酸度較高的水果更要避免食用;體重過重的人,減重可有效降低胃食道逆流的發生;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人,務必要戒菸、戒酒。

明天是冬至,應景湯圓是少不了的桌上佳餚,鄭宇真提醒,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人,如果真的想吃,細細品味一兩口即可;如果胃食道逆流發生過於頻繁,導致持續性噁心嘔吐,影響吞嚥或體重減輕,應立即尋求醫師幫助。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