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長新冠易喘 中醫調養改善症狀

長新冠症狀輕微者,可在家運用百合、麥冬、蓮子、蓮藕、銀耳等食材進行食療調養。圖/大林慈濟提供
長新冠症狀輕微者,可在家運用百合、麥冬、蓮子、蓮藕、銀耳等食材進行食療調養。圖/大林慈濟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42歲莊先生在七月染疫確診,雖然一周後大部分症狀減緩,快篩呈陰性,卻不時感到無力、活動易喘,有時會嗆咳,咽喉卡卡,讓他非常困擾。中醫診斷為「心肺氣虛」及「肝經氣鬱」,經中藥治療一個月後,症狀已獲明顯改善。

新冠病毒於台灣開始傳染開來後,大部分確診者都屬於輕症,但仍有10至20%確診者(約20萬人)會出現長新冠症狀,如咽喉卡卡、咳嗽、活動易喘,胸悶、疲倦無力、記憶差、注意力不集中或睡不好等。

新冠病毒感染後會影響身體回復正常功能的能力,也跟臟腑的運行及免疫功能回復有關,中醫診斷為氣虛或氣陰兩虛。如有呼吸困難、活動易喘症狀,與心肺氣虛或肺腎氣虛有關;疲倦無力、記憶差、注意力不集中,與「脾胃氣虛」或「脾腎氣虛」有關;胸悶或胸痛,則與「肝經氣鬱」有關,與新冠病毒侵襲人體的肺、心血管、腎臟、胃腸和大腦引起相關症狀相符合。

中醫可依照診斷的方向及體質,給予長新冠患者正確的治療與調理,有些症狀較明顯時,也可透過針灸快速減緩症狀,讓患者在短時間內改善症狀。

冬天是「流感」好發季節,該如何分辨罹患流感或是長新冠?如果曾確診感染新冠,症狀又從得病後一直綿延至今,那就是長新冠;如果是現在突發感冒症狀,則可能是流感造成的。

得到長新冠後需要花比較多的能量(中醫稱為「氣」)來修復身體,就可能會影響身體對抗流感的能力(中醫稱為「衛氣」)。所以在流感流行季節,應該多保養身體,注意保暖,多運動流汗,飲食規律,不暴飲暴食,不熬夜,戴口罩,讓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及修復,以免感染流感後原有症狀加重,如咳嗽、氣喘,造成更長期的傷害或轉變成為慢性病,一生都要服用藥物治療,便得不償失了。

長新冠患者如果有症狀應就醫檢查,可依體質症狀用中藥調養,如症狀輕微,可以在家食療或飲品調養,如百合、麥冬、蓮子、蓮藕、銀耳等,可養陰除燥、安神助眠;四神湯(山藥、茯苓、芡實、蓮子)可以健脾開胃、除濕利尿,助精神。

平時可多按壓合谷及足三里,女性可加按三陰交,如有胸悶、心悸可按內關穴,咽喉卡卡可按食指甲內側轉角處的商陽穴,用指甲輕輕按壓,有痛感即可停止按壓,吞一下口水便可緩解症狀。

長新冠症狀 流感 新冠病毒 助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