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睡覺別吹電風扇!專家曝「傷身原因」揭最佳睡眠時間點

專家認為睡覺不要吹電扇比較好。
專家認為睡覺不要吹電扇比較好。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炎熱,許多人不開冷氣就無法入睡,多半人會選擇調整冷氣溫度加上搭配電風扇的方式省電,不過中醫內科博士李淳廉指出,電風扇最好不要對人吹,否則風邪入侵容易傷身,另外她也點出「最佳睡覺時間」,此時進入睡眠模式,能使人一生身無大病。

中醫內科博士李淳廉在個人網站《李淳廉的淳萃主義》指出,睡覺的房間不宜過大,主要是為了聚集陽氣,夏天再熱也不要開著電風扇睡覺,睡覺要關窗,人生病很多都與此有關,因為人在睡眠之中,氣血流通緩慢,體溫下降,人會在表面形成一種陽氣層,使「鬼魅不侵」,陽氣足者不做惡夢,能占上風。

李淳廉表示,開風扇、窗戶,走的是風,風入的是筋,風入筋寒入骨,早上起來身上和臉發黃,脖子後面的筋發硬,骨節痠痛,甚至有人開始發燒,這就是風和寒侵入到了筋和骨頭,也就是氣受傷了。李淳廉建議,如果夏天太熱,可以關臥室門開空調把房間吹涼,並且調整到睡覺的舒眠模式,維持基本的溫度與乾爽,或是在沖完澡時迅速睡覺,周邊體溫較低可以加速入睡的速度。

李淳廉也說,黃帝內經中指出,最佳睡覺時間為亥時(21~23點)至辰時(5~7點),也就是在晚上21點睡,早上5點起床,此時進入睡眠狀態,百脈可修養生息,可使人遠離大病,如果晚上超過12點沒有入睡,這時即使睡了也很容易出現淺眠、多夢、早醒的情況,因為晚上11點後經脈走到膽經,少陽升起,這時陽起已經起來,就很難安心的入夢,影響睡覺品質。

中醫 睡眠 天氣炎熱 黃帝內經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