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下床腳跟著地痛 足底筋膜炎中醫針灸可緩解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李啟光。圖/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李啟光。圖/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人常早上起床腳跟著地有莫名激烈刺痛感,中醫師表示,這應是足底筋膜炎明顯症狀,建議可經由中醫針灸緩解。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李啟光說,足底筋膜炎發生,最主要原因是足底受到過度刺激,如長時間站立、走健康步道或跑步,讓足底筋膜反覆地受力而發炎;或穿到尺寸不合或鞋底太硬鞋子,讓足底長時間緊繃無法放鬆。另外也有可能年齡增長,導致足部韌帶與肌腱退化以及足底脂肪墊減少,因而支撐作用更仰賴足底筋膜,都會讓足底刺激有增無減。

李啟光說,西醫對足底筋膜炎治療,包括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超音波治療、以及足底筋膜伸展運動等。若接受以上治療超過3個月不見好轉或反覆發作,則建議考慮將低劑量類固醇或高濃度(15%至25%)葡萄糖水,直接注射至足底筋膜與腳底跟骨相連處,來改善發炎狀況,減少疼痛。

中醫則認為,腎經為人體十二經脈之一,並經足底筋膜;當腎經氣血不足,或脈絡瘀阻時,會導致足部筋骨欠缺滋養,進而產生足跟疼痛的足底筋膜炎症狀;治法上常以中藥及針灸並用來治療。因病灶在腎經,在中藥便以能滋補腎經氣血六味地黃丸為主方;也可以加入香附、鬱金、雞血藤等藥物,以達通經活絡,消腫散瘀。且腎經與膀胱經互相為表裏經,因此針灸會取腎經湧泉穴、太溪穴及膀胱經崑崙穴、承山穴做為治療足底筋膜炎主要穴位。

李啟光提醒,除中藥及針灸,建議患者平時可以溫水泡腳(水位至小腿長的一半),增加足部氣血循環;也可以前弓後箭姿勢伸展足底筋膜(患側為後箭步)。患者平時也須適度休息,減少久站、久走,並盡量避免踩硬地板及凹凸不平地面,搭配足部伸展運動,選擇鞋底較為柔軟及足弓支撐較佳鞋子改善。

足底筋膜炎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