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梅雨季手掌長出「西米露」,當心汗皰疹作怪!中醫師教茶飲、按摩穴位2方法助袪濕

今周刊幸福熟齡

▲以順時針方式按揉腹部肚臍旁邊三指幅寬的天樞穴,腹部無不適感即可。
▲以順時針方式按揉腹部肚臍旁邊三指幅寬的天樞穴,腹部無不適感即可。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進入梅雨季,一波波滯留鋒面讓全台連日有雨,不只導致房間濕氣重,連帶人體內也「潮濕」,甚至觸發皮膚搔癢的困擾!恩主公醫院中醫內科醫師林姿婷提醒,濕熱環境與體質可能導致濕疹汗皰疹,可觀察手指、手掌、腳趾與腳掌的兩側,若長出數顆比「西米露」小的水泡,就可能是汗皰疹在作怪。

林姿婷說,在中醫觀點裡,外濕引動內濕,濕疹、汗皰疹及異位性皮膚炎往往在此時復發或加重,在潮濕悶熱的梅雨季裡,皮膚搔癢不只令人難受,也讓人心浮氣燥。

日前門診就有一位80歲奶奶因手掌奇癢無比來就醫,她平日就有皮膚乾癢問題,通常擦了乳液就能緩解,但最近實在癢得受不了,乳液越擦越多還是難以舒緩。翻開手掌觀察,發現掌根處有一連串的小水泡,才發現並非乾癢舊疾,而是長了汗皰疹。

降環境濕度、規律生活習慣

林姿婷提醒,汗皰疹的形成與體質及濕熱環境有關,有些水泡可能會埋在皮膚深層較難顯露,當下除了藥物治療外,更要注意避免環境及體內的濕氣過重。她說,民眾可以在環境及生活習慣改變上,去除人體內過多的濕氣。

譬如,維持居住環境乾燥通風,必要時使用除濕機來降低空間中的濕度。生活習慣上保持規律運動及作息,尤其現代人經常待在冷氣房裡,缺乏運動排汗,加上飲食習慣吃重油重鹹、喝含糖冷飲,這些都會傷害脾胃正常運化水濕的功能,讓體內濕邪更加猖獗。

茶飲、按摩穴道可緩解

此外,茶飲及按摩穴位也能幫助袪濕。她建議可飲用含有佛手、藿香、薄荷等藥材的春荷茶,佛手有疏肝解鬱的效果,藿香、薄荷一涼一溫,可以去除體內的濕氣,但仍需要由醫師判斷使用。

再來,可以按摩位於小腿內側,脛骨後緣凹陷處的三陰交穴;或是以順時針方式按揉腹部肚臍旁邊約三指幅寬的天樞穴,腹部無不適感即可。

林姿婷說,中醫追求陰陽氣血平衡,維持良好運動及飲食習慣是保有健康的不二法門,如果需要用藥建議諮詢專業中醫師,依據個人體質調配適合的袪濕藥方,讓體內不潮濕,避免惱人汗皰疹,清爽度過梅雨季。

▲林姿婷醫師表示,按摩穴位也能幫助袪濕,按摩位於小腿內側,脛骨後緣凹陷處的三陰交穴。
▲林姿婷醫師表示,按摩穴位也能幫助袪濕,按摩位於小腿內側,脛骨後緣凹陷處的三陰交穴。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有一天我走了,千萬別把我放靈骨塔,放你心裡!林志玲:阿嬤活到97歲還很健朗,是最堅韌女人

家裡有人確診COVID-19,我該怎麼照顧?哪些症狀要送醫?事先該準備哪些藥品?

夫逝三年想再婚,子女怕分不到財產堅決反對!媽媽怒撕贈與契約:我會把錢花光,房子誰也不給

汗皰疹 皮膚搔癢 濕氣重 排汗 濕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