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擔心染疫睡不好?中醫師教穴道按摩3重點,身體放鬆改善失眠

按摩穴位3重點 資料來源/高羿宸
按摩穴位3重點 資料來源/高羿宸

聽健康

00:00/00:00

緻宸中醫診所院長高羿宸教導改善失眠。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緻宸中醫診所院長高羿宸教導改善失眠。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新冠疫情又起,單日確診案例破千,你是否擔心染疫而憂慮?害怕自己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而煩惱到睡不好?新冠肺炎嚴重影響每個人的生活節奏,包括睡眠障礙,因而陷入免疫力變差的惡性循環。WaCare專家、緻宸中醫診所院長高羿宸說,穴位按摩有助身體放鬆、緩和情緒,改善失眠或睡不好。

注重經絡養生 預防疾病

高羿宸表示,穴位按摩是傳統醫學獨特治療方法之一,刺激人體穴位達到疏通經絡、消除疲勞、促進血氣循環,適用的病症廣泛。人體主要分成五大經絡:心經、腎經、脾經、膽經、肝經,與字面意思不同,心經指大腦、腎經為全身筋骨、脾經主管消化系統、膽經為排毒、肝經則是氣血,平時注重經絡養生,可以預防各種疾病發生。

每條經絡都有相對應的穴位,若要緩解頭痛、舒緩疲勞、紓壓、安神、助眠,高羿宸建議,可以在睡前,配合呼吸,常按壓太陽穴、百會穴、頭維穴、太衝穴等四大穴位,時間不宜過長,按壓3至5分鐘,有輕微痠脹感即可。

太陽穴

太陽穴位於耳廓前面、前額兩側、外眼角延長線上方。配合深呼吸,以雙手中食指按揉太陽穴和眼周,可以緩解偏頭痛眼睛疲勞,放鬆壓力。

百會穴

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央,在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交叉點處。百會穴是全身氣流交匯之處,又稱為「萬能穴位」。按摩百會穴,有助舒緩疲勞、促進新陳代謝。

頭維穴

頭維穴位於頭側部,額角髮際上0.5寸、頭正中線旁4.5寸處。頭維穴是維護頭部健康的穴位,以食指指腹揉按左右側頭維穴,可緩解因壓力或睡眠不足所致的頭痛。

太衝穴

太衝穴位於雙腳腳背大拇趾和第二趾交接的凹陷處。因應新冠肺炎帶來的緊張焦慮,可按壓左右腳的太衝穴,各按壓3至5分鐘,能解除壓力、安定焦躁的情緒。

TIPS.小提點

高羿宸提醒,穴道按壓講求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勿用力過多造成手指頭關節處的疼痛,變成反效果。

百會 眼睛疲勞 太衝穴 偏頭痛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