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藥治二尖瓣脫垂 益氣活血寧神

醫界發現,二尖瓣脫垂的病人有明顯增加趨勢,有人心悸需服抗焦慮劑或自律神經調節劑控制,也有靠打針抑制,其實,中藥治療二尖瓣脫垂也有不錯療效。

二尖瓣位於左心房與左心室之間,是維持心臟功能正常的重要結構,在心臟舒張期打開,讓血液由左心房流至左心室;在心臟收縮期關閉,避免血液逆流至左心房。若二尖瓣構造病變而出現鬆弛,在心臟收縮期二尖辦關閉時,卻出現往左心房脫垂現象,稱為二尖瓣脫垂。

二尖瓣脫垂的發生原因不明,除了遺傳,可能與基因異常或情緒不穩、勞累、精神緊張、食用刺激物質、壓力大,引起自律神經失調。建議請心臟科醫師詳細檢查,明確診斷以免延誤病情。

門診發現二尖瓣脫垂患者以20到40歲女性居多,女病患是男患者的兩倍,病人多身材纖細,且不少人合併胸骨異常(如脊柱側彎、漏斗胸、胸椎過直、胸壁前後徑過窄等)。臨床症狀以胸痛和心悸最常見,也可能合併心律不整、呼吸困難、驚慌發作、休克等。

二尖瓣脫垂屬於中醫學「胸痺」、「心動悸」等論治範圍,中醫認為二尖瓣脫垂是陰陽偏差、臟腑虛損、氣血不調、經絡受損引起,常用療法有益氣固脫法、理氣止痛法、活血通絡法、養心寧神法,根據病因再酌以治療藥方。建議有二尖瓣脫垂的人應找醫師診治,切記不可自行服藥。

中藥療效雖然沒有西藥迅速,優點是服藥不嗜睡、頭暈、站立不穩、無影響肝、腎、胃等副作用,療效穩定,漸被患者接受。功能性二尖瓣脫垂的預後良好,但嚴重二尖瓣脫垂可能猝死及發生其他併發症,因此及早診斷、用藥治療相當重要。患者也需養成適度運動習慣,情緒勿過度激動,少量多餐,少吃高脂肪食物,尤其氣溫變化、冷熱交替正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時節,更需注意保暖,飲食宜清淡,少吃進補較妥當。

中醫 進補 二尖瓣脫垂 心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