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最適冬令進補的2種養生藥膳 溫熱食補增加禦寒抗病力

NOW健康

▲冬季養生飲食宜滋陰潛陽、少辛多酸為主,並搭配適當運動、飲食、正常作息,才能達到最佳補益效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冬季養生飲食宜滋陰潛陽、少辛多酸為主,並搭配適當運動、飲食、正常作息,才能達到最佳補益效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古人常說:「今年冬令進補,明年三春打虎。」意思是冬天人體的脾胃消化能力相對增強,只要正確進補食養,將能為未來新的一年打下良好基礎,由此可見冬令進補的重要性。

該如何正確的吃補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陳偉杰表示,於中醫觀點中,冬季五行屬水、對應的五臟為腎。所以冬補應以溫補腎陽的食物為主,且根據中醫「虛則補之,寒則溫之」原則,多吃溫熱性質食物,能提高能量,更增加禦寒跟抗病能力。以下2種平時可食用的養身藥膳,讓你的冬天過得更健康:

【參杞羊肉粥】

藥材:黨參和枸杞子各5錢、羊肉300克、米200克。

做法:藥材與米洗淨,羊肉切片,一起共煮成粥,可加入食鹽與麻油調味,可當正餐服用。

功效:黨參能補中益氣、生津養血,且有增強抵抗力的功效;枸杞子滋補肝腎、益精明目。兩者與羊肉共煮有助於人體陽氣生長、抵禦嚴寒。

【黑豆銀耳茶】

藥材:黑豆100克、銀耳與龍眼肉各3錢、適量冰糖。

做法:先將藥材洗淨、黑豆洗淨浸泡4小時,一同加入約1000ml的水中煮沸,必要時可加入冰糖調味,當茶飲服用。

功效:黑豆具有滋陰補腎的功效,銀耳能滋陰潤肺,龍眼肉補益心脾,此茶飲除了有除溼補腎、潤肺養陰的效果外,還有降低膽固醇,養顏美容的功效呢。

最後陳偉杰還是要提醒民眾,冬季養生飲食宜滋陰潛陽、少辛多酸為主,並搭配適當運動、飲食、正常作息,才能達到最佳補益效果。但也不能盲目進補,如有一些感冒症狀或脾胃不佳的人,也要先將疾病治好且進補要適量,以免補過了頭、造成身體更大負擔。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冬令進補 滋陰 中醫 潤肺 藥膳 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