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女子吃鍋進補後冒疔瘡 醫籲慎選食補方式

台南1名30歲女子近日因身上長了多顆紅腫的疔瘡,且睡眠品質不佳向中醫求診,醫師詢問後發現這些症狀是在吃了冬令養生鍋物後出現,除以藥物調養,並希望病患慎選食補方式。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今天發布新聞稿,總醫師梁祐爾表示,這名病患因有甲狀腺腫瘤病史,長期在中醫門診接受調養,最近因為臉部及臀部皮膚出現多顆嚴重的「青春痘」,且睡眠品質不佳求診,深入詢問後發現病患是在吃過冬令養生鍋物才有這些症狀。

梁祐爾表示,檢視後發現病患皮膚症狀為細菌感染引起的疔瘡,看起來像是比較大的青春痘,但化膿及疼痛情形較嚴重,研判因病患本身體質較易燥熱,加上食補不當,導致抵抗力下降。

她說,因氣溫漸降,不少民眾會開始食用薑母鴨、燒酒雞、麻油雞、羊肉爐、藥燉排骨、十全大補等進補,但同一道藥膳,有些人吃後覺得滋補,有些人卻會吃出毛病。

梁祐爾指出,現代人常見營養過剩、忙碌、少運動的生活飲食型態,體內常有鬱熱,氣溫下降時活動量減少,產生「外寒內熱」情況,若大肆進補,就容易發生失眠、口腔潰瘍、便秘、痔瘡、皮膚紅疹等上火的症狀,冬令溫補仍要循序漸進和對症進補才能有效。

她說,冬季雖適合飲食調理,但消化好才有利於營養吸收,否則補了只是加重胃腸系統的負擔,對於平常消化不良或食慾不振者,恢復胃腸功能是冬天進補的重點,注意保暖避寒、休養生息,適當運動鍛鍊和腦力活動,並注意調整飲食消化,才有益於養生。

台南市政府今天發布新聞稿,衛生局表示,立冬將至,國人常有進補的習俗,但小心補過頭。應掌握「我的餐盤」六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運用拳頭及掌心估算食物攝取量,落實均衡飲食

進補 均衡飲食 中醫 食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