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打完疫苗後副作用如何緩解及調理身體? 中醫師鄒瑋倫替你解答心中小疑問

元氣網影音直播:打疫苗不舒服怎麼辦?中醫師鄒瑋倫。記者邱德祥/攝影
元氣網影音直播:打疫苗不舒服怎麼辦?中醫師鄒瑋倫。記者邱德祥/攝影
邱德祥

從五月開始本土疫情大爆發,台灣開始大規模打疫苗,希望能達到防護力,但變種病毒出現後,疫苗是唯一的解藥嗎?許多人打完後苗後出現許多副作用,出現發燒、肌肉痠痛、頭痛等副作用,該怎麼緩解及調理身體?防疫期間又該怎麼樣提升自身免疫力?

元氣網粉絲團本月直播請到中醫師鄒瑋倫以過來人的經驗,公開她的舒緩副作用妙方,並教大家簡單提升免疫力撇步。

鄒醫師也針對直播時網友提問的問題進行回答,希望能在疫情期間替大家為健康打下基礎。像是打疫苗前的防疫問題,如防疫茶怎麼喝?每個體質都適合喝中藥茶飲嗎?打疫苗後副作用如何緩解的問題,如生理期打疫苗建議延後施打嗎?打疫苗後醫師提到的穴位是否要注意什麽時辰作較佳或什麽狀況現在不能按揉?身材減肥問題,如肚子大有脂肪肝如何消除?有沒有減脂茶可以泡,配方是甚麼?

Q1: 已打了疫苗2周,身體還是偶爾發熱,有沒有什麼中醫飲的方式可以舒緩?

鄒醫師解答: 多喝點維他命C的飲品,果汁(奇異果、一點西瓜),湯品(苦瓜湯、冬瓜湯),中藥(青草茶),都可以去緩解。

Q2 : 如剛好生理期,打疫苗建議延嗎?

鄒醫師解答: 最好不要生理期打疫苗,因為有些人會血塊比較多,或許會有不舒服的症狀,避開比較好;待月經走後再去打疫苗即可。

Q3 : 醫師提到的穴位,無論按、揉或拍;是否要注意什麽時辰作較佳;或什麽狀況現在不能按揉?

鄒醫師解答: 穴位按摩的時辰都好,以酸麻漲不痛爲原則。

Q4 : 也有人說打完疫苗可喝檸檬汁,請問可嗎?

鄒醫師解答: 可以喝,但濃度不要太濃(怕傷到胃),當天打完針就可以喝。

Q5 : 請問打完疫苗副作用(發燒時)正在發時適合喝防疫茶嗎?

鄒醫師解答: 發燒時要停喝,因為有副作用必須讓自己辨別清楚身體的症狀,不要說有副作用後又喝其他茶飲造成你判斷混亂。

Q6 : 請問醫生,清冠一號平常可以喝嗎?

鄒醫師解答: 不可以,一定要喝稀釋過後的清冠一號,或是清冠一號的加減方。

Q7 : 防疫茶可以天天喝嗎? 一天喝幾C.C比較好?

鄒醫師解答: 可以天天喝,稀釋過後的防疫茶一天建議飲用量為150到300C.C;建議吃飽飯後喝,不要空腹喝。

Q8 : 明天要打疫苗了,防疫茶怎麼喝啊?打的前後怎麼喝?

鄒醫師解答: 因為防疫茶大部分來說,都是為了要防疫或降減病毒,所以大部分是建議在沒有打疫苗之前一直喝;打完疫苗後的兩三天,等到副作用症狀(發燒、頭痛)沒有之後,還是可以繼續喝。

Q9 : 想請問醫師,中藥茶好像會有體質的限制,但我又不清楚自己是哪種虛實體質,會不會反而愈喝愈錯誤?

鄒醫師解答: 體質不同不能喝同一種中藥的茶,在不清楚自己患有什麼病、自己的陰陽體質(虛實寒熱)的情況下,建議先去家裡附近的中藥找中醫師詢問,再去喝會比較好。

Q10 : 肚子大,有脂肪肝如何消除?

鄒醫師解答: 因為脂肪肝是跟碳水化合物,跟水果、蛋糕、麵包等這種高醣有關,所以大部分是靠飲食控制;也建議搭配運動,及飲用某些會瘦身的茶飲,包括洛神、山楂、烏梅、陳皮、何首烏等藥材。

Q11 :雙下巴怎麼消除?

鄒醫師解答: 雙下巴要從肩頸後面的肌肉去強化,像胸鎖乳突肌、跟背後頸部斜方肌,去強化它雙下巴才會消掉。

Q12 :有沒有減脂茶可以泡啊?配方是甚麼?

鄒醫師解答: 因每個人肥胖的地方不同,建議去中醫診所辨明情況,再對症下藥喝減脂茶會比較好。

Q13 : 容易胖肚子以下下半身,可喝不加糖酸梅湯嗎?

鄒醫師解答: 絕對可以,但胃要好,因為酸梅湯會有點刮胃。

Q14 : 酸梅湯可以加糖或蜂蜜嗎?

鄒醫師解答: 可以,酸梅湯如果講求口感和只是為了好喝,加糖或蜂蜜都會更好喝。

Q15: 醫師直播中提到的「3苦、3瓜和3湯」,想要細節

鄒醫師解答:

3苦為「苦瓜、苦蕎麥、苦的蔬菜」

3瓜為「西瓜、哈密瓜、香瓜」

3湯為「雞湯、綠豆湯、冬瓜湯」

Q16 : 請問中醫飲可以喝冰的嗎?

鄒醫師解答: 盡量不要喝冰的飲品,喝溫熱的對身體比較好。

元氣網影音直播:打疫苗不舒服怎麼辦?中醫師鄒瑋倫教緩解副作用妙方+夏日養心瘦身妙招。左起青草茶、酸梅湯、居家防疫茶飲。記者邱德祥/攝影<br />邱德祥
元氣網影音直播:打疫苗不舒服怎麼辦?中醫師鄒瑋倫教緩解副作用妙方+夏日養心瘦身妙招。左起青草茶、酸梅湯、居家防疫茶飲。記者邱德祥/攝影
邱德祥

疫苗 防疫 副作用 中醫 體質 穴位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