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這樣喝,免疫力UP:家庭常備藥材就能泡的2帖漢方茶飲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陳旺全公開一般人可飲用的「防疫茶」配方,也有助舒緩施打疫苗後的副作用。圖╱123RF
陳旺全公開一般人可飲用的「防疫茶」配方,也有助舒緩施打疫苗後的副作用。圖╱123RF

其實家裡冰箱打開,就有一些中藥材,簡單熱泡就能當養生茶飲喝,味道甜甜小朋友也歡喜。

疫情期間,提升免疫力是王道,幫很多女病患變漂亮健康、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理事長、麗馨中醫診所院長沈瑞斌,提供家庭常備中藥材的漢方茶飲配方,熱水泡泡就能喝,輕鬆提升免疫力。沈瑞斌認為,媽媽通常會在冰箱裡面放常備中藥材,這些藥材泡茶飲喝養生。

家庭常備藥材泡免疫茶  

沈瑞斌表示,疫情期間最夯的,叫「玉屏風散」,成分有黃耆、白朮、防風等。防風這個名詞,有防止風邪入侵的感覺,風為百病之長,玉屏風散因此強健體魄。

但疫情成因複雜,所以坊間發展出很多防疫的藥茶,而且新冠肺炎剛開始在病患體內發生時,就侵犯到肺經跟脾胃經,所以沈瑞斌調整方式:「可以用黃耆、黨蔘、白朮、甘草、紅棗,讓民眾防風邪,抵擋病毒入侵,藥材配方原則都抓5公克至10公克,自己一個人喝抓5公克就好。」也適合小朋友喝,因為紅棗有天然的水果味道。白朮顧脾胃,再來是甘草跟紅棗,可以穩定心緒。 

長輩專屬茶飲 順便穩心緒

沈醫師指出,通常身體健康的長輩也可以喝,那如果有些長輩臥床、沒有力氣,長輩最常出現的就是氣血兩虛、氣虛血虛。所以要再搭另一款的免疫茶,用人參、茯苓、生地、炙甘草。 

沈瑞斌說明,可以用炙甘草,有點滋陰也有養心的效果,茯苓對腸胃有幫助之外,也可以穩定心緒。

「要打疫苗前幾天,就有民眾擔心睡不好,那這樣免疫力怎麼會好?」、「通常我會跟民眾說,你都可以爬樓梯上來診所了,所以你去打疫苗,應該沒問題。」

可以泡一整壺1千5百cc的水,泡起來甚至煮起來也好喝。泡是像熱開水泡茶那樣泡,三分鐘就有味道出來。上爐火煮,水滾之後關小火,讓它滾15分鐘,火就可以關掉,然後放涼,涼了以後裝水壺、冰冰箱,涼涼喝沒問題。

漢方茶飲民眾泡了可以帶去上班喝,如果居家辦公,大人、小朋友都在家,就煮一大鍋起來冰冰箱,喝了助益免疫力。

<br />圖/沈瑞斌提供

圖/沈瑞斌提供

中藥材 茶飲 冰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