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武則天養顏抗老第一方 中醫教你用西紅花降血脂

西紅花降脂茶
西紅花降脂茶
圖/摘自《防病藥茶》

西紅花

武則天養顏抗老第一方。為活血化瘀的良藥,還可疏肝解鬱、美容養顏、延緩衰老

詩詞裡的藥草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唐.李白《客中行》

西紅花,又稱藏紅花、番紅花,既是一種花,也是一種香料,是通過絲綢之路,從波斯傳入中國的。中國在隋唐之前的史籍中就有記載西紅花,當時稱這些來自印度的神秘花朵為「郁金」或「鬱金香」,隨著佛教的興盛,它最先是用作禮佛。這首詩表達了詩人對西紅花的讚美之情。

在蘭陵美酒中加入幾根西紅花,用白玉似的瓷碗盛上一碗,可以看到那令人心動的如琥珀一般的顏色,甚是美哉,拿它來招待客人,主人和賓客皆會不知不覺喝醉,渾然不知自己來自哪裡、將要去往何處。

西紅花的原產地在西班牙、希臘、小亞細亞、波斯等地,經印度傳入中國西藏,再由西藏傳入內地,人們誤認為是西藏所產,故又稱「藏紅花」。西紅花的用藥部位並不是花朵,而是它花柱的上部及柱頭。中醫學認為,它具有活血化瘀、散鬱開結的功效,可以治療憂思鬱結、胸膈痞悶、吐血、婦女經閉、產後瘀血腹痛等病症。《飲膳正要》中記載西紅花「主心憂鬱積,氣悶不散,久食令人心喜」。《本草品匯精要》言:「主散鬱調血,寬胸膈,開胃進飲食,久服滋下元,悅顏色。」可見西紅花不僅是活血化瘀的良藥,還可疏肝解鬱,女性食用能夠美容養顏、延緩衰老,據說武則天服用的養顏第一方中就有西紅花。

防病藥茶方

西紅花降脂茶

適合血脂較高、動脈硬化、視物模糊、體型肥胖的人群飲用。

材料/西紅花9 根,山楂3 片,決明子15 粒,蜂蜜適量。

做法/將上述材料放入玻璃杯中,沖入適量開水,靜待5 分鐘,加蜂蜜調味,即可品飲。

功效/本藥茶具有活血化瘀、明目降脂的功效。

西紅花杞菊茶

適合膚色黯滯、面部色斑、眼目乾澀、頭昏頭痛、月經色黯的人群飲用。

材料/西紅花9 根,白菊花6 朵,枸杞子12 枚,紅棗3 枚。

做法/先將紅棗切開去核,切成細絲,與其他材料一起放入杯中,沖入開水,加蓋悶10 分鐘,即可品飲。

功效/本藥茶具有活血養顏、養肝明目的功效。

※ 本文摘自《防病藥茶》。


《防病藥茶》

作者:許琳, 王恒蒼, 吳娟娟, 袁玉霞, 黃露寧

編者:陳永燦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1/03/24

圖/《防病藥茶》書封

幸福文化提供

西紅花 降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