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藥藥效比西藥慢?只能養身不能治病?中醫師說分明

健康多1點

中藥的藥性雖較溫和,但藥效不一定比西藥慢。圖/123RF
中藥的藥性雖較溫和,但藥效不一定比西藥慢。圖/123RF

人常等到病痛出現時,才驚覺身體不堪負荷,第一時間至西醫看診,因為藥效快能快速將病菌壓制下來,但有另一派想法則認為,西藥副作用多較傷身體,還是看中醫慢慢治療才好,可是中藥的藥效真的比西藥慢嗎?

中、西藥藥理、目標大不同

大家會有這樣的想法跟感覺,其實是中、西藥的藥理及目標不太一樣,西藥是針對症狀改善、短期可達到效果,但中藥是針對體質改善、長期可達到效果,例如腳扭傷時,吃下普拿疼止痛,效果能在十分鐘、二十分鐘內見效;反之中醫則是會利用活血化瘀的方式達到止痛效果。

中醫養身西醫治病 刻板印象難改變

感冒可以吃中藥嗎?

相信最近大家在路上的中醫診所,常看到診所外掛著紅布條寫著「原來感冒可以看中醫」,而感冒是真的可以看中醫的,只要有「對症下藥」藥效也非常快速,所以中藥的藥性雖較溫和,但藥效不一定比西藥慢

中醫絕對不是只有養生也能治病,像是針灸治中風的成效,也以獲得國際認證,雖還是得視中風嚴重程度,但刺激穴道真能讓恢復的速度更快、縮短復健的時間。

現今也有許多人採用中西合併的治療,就看大家如何選擇、與較喜愛哪種治療方式囉。

本文摘自健康多1點 原文請點此

中醫 藥效 中藥 感冒 活血化瘀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