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冬天手腳冰冷陽氣不足! 土肉桂葉配魚腥草泡茶驅寒氣

NOW健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趙品諭表示,冬天穿再多都覺得手腳冰冷,中醫角度看可能是「冷底」體質,與陽氣不足有關,以土肉桂葉為主角,和肉桂同樣具有驅寒溫陽之效。(圖/NOW健康製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趙品諭表示,冬天穿再多都覺得手腳冰冷,中醫角度看可能是「冷底」體質,與陽氣不足有關,以土肉桂葉為主角,和肉桂同樣具有驅寒溫陽之效。(圖/NOW健康製作)

日本醫學博士石原結實認為,體溫每降低1度,免疫力就減少30%,中醫觀點認為冷底的虛寒體質,身體容易受到環境影響,夏天吹冷氣就會不舒服,冬天穿再多都覺得手腳冰冷。建議可以補足腎與脾的陽氣,熬夜會造成陽氣過消耗,最好早睡晚起,白天日出在外出活動,比較不容易受涼。

中醫看「冷底」體質,與陽氣不足有關。通常會從脾腎著手來增強陽氣,除了使用藥材與針灸來改善,冬天應早睡晚醒,避免陽氣過度耗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趙品諭表示,俗稱「冷底」的虛寒體質,與陽氣不足有關,內暖流運行不順,對影響陽氣的事物特別敏感且不易調整。

趙品諭補充,例如夏天開冷氣會不舒服、冬天穿再多還是手腳冰冷;或是吹到風就打噴嚏、吃冰冷食物就拉肚子等;另外,陽氣不足可顯現在身體各部位,像是胸悶、脹氣腹瀉、頻尿夜尿、關節肌肉僵硬痠痛、憂鬱不好動、女性生理期不順等。

但趙品諭也說,「冷底」的嚴格定義是指罹重病、長年痼疾、手術多次、年老體衰等身體機能退化,但只有冬天手腳冰冷,夏天和正常人一樣,算是亞健康狀態,不全然算是冷底。

趙品諭表示,中醫調理「冷底」的方式,分為2大方向,所謂「脾為後天之本,腎為先天之本」,通常會從脾腎著手來增強陽氣。例如,以辛熱的乾薑補脾,可溫中散寒;具強心成分的附子,用來補腎可回陽救逆,而肉桂性熱,亦具溫補腎陽之效。然上述中藥材藥性強,須由中醫師調配為宜。

趙品諭強調,醫講究「藥食同源」,如果不是真冷底,只是容易手腳冰冷,最有用的方法是喝「薑茶」來改善。趙品諭提供簡易茶飲,以土肉桂葉為主角,和肉桂同樣具有驅寒溫陽之效,但容易取得,劑量較為溫和,可搭配魚腥草或金銀花,降低辛辣度。白天飲用適量為佳,不宜晚上喝,以免太刺激導致失眠。

趙品諭也說,中醫也會以艾灸方式來溫熱穴位以增強陽氣,將艾絨放在肚臍附近的「氣海」及「關元」穴,每次灸20至30分鐘,2、3天灸1次,冷底的人可以每天灸。然坊間有販售艾灸相關產品,但不建議自行使用,因為有些人體質並不適合,甚至會過敏。

趙品諭建議,可以利用「三九貼」,可在冬至後的3個9天敷貼,運用辛溫藥物刺激穴道,達到溫養經絡、保暖去寒效果。趙品諭說,從西醫角度,提升陽氣就是拉高基礎代謝率,可多補充蛋白質,像羊肉是辛溫大補的食材;而外形像大腦的核桃,具溫肺補腎效果,料理時不妨使用辛香料。

趙品諭補充,如肉桂、孜然、辣椒、八角、茴香、薑等酌量入菜,可產生熱度,日常作息方面,現代人常熬夜,會造成陽氣過度耗散,尤其是冬天應早睡晚醒,白天等日出後再外出活動比較不會受涼。運動習慣仍要維持,天冷時最好在室內做,不要到戶外吹風運動。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中醫 虛寒體質 手腳冰冷 肉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