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刷牙、漱口水無助改善?2原因讓口臭一張口就有感

「口臭」真的很惱人,就算是美女,如果有口臭絕對令人退後三步屏住呼吸,型男口臭一樣形象大扣分啊!
「口臭」真的很惱人,就算是美女,如果有口臭絕對令人退後三步屏住呼吸,型男口臭一樣形象大扣分啊!
圖/ingimage

口臭」真的很惱人,就算是美女,如果有口臭絕對令人退後三步屏住呼吸,型男口臭一樣形象大扣分啊!

我們偶爾會有口氣是正常的。早上起床時、酒足飯飽後,或是吃完大蒜、洋蔥後,一張口就知道有沒有,甚至到隔天都還餘味未消。特別用清香的牙膏刷牙漱口水漱口,或是飯後喝茶、喝咖啡等,可以稍微消除這些不怡人的味道。

「胃熱」、「肺熱」,都是口臭的原因

大部分的口腔異味,通常是因口腔衛生不良和牙齒清潔不佳所致,但鼻息肉、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等鼻部問題,則是口腔異味的第二大原因。

其他像是糖尿病、腸胃發炎、胃食道逆流、抽菸、喝酒、嚼檳榔等狀況,也都與口臭有密切關係。還有,年過50 以後,由於牙齦萎縮,造成牙齒間隙過大,容易卡住食物也會引起口腔異味。

但是有一種口臭,只需張口,甚至不用說話,旁人便可聞到,與有沒有吃大餐,有沒有抽菸喝酒完全無關,那是一種長期存在的感覺,短則幾天,長則數年,中醫稱這種口臭為「胃熱」、「肝火旺」,口臭像是從胃、經過食道、嘴巴傳出來的。還有另一種口臭為「肺熱」,光是呼吸的氣息就會被旁人聞到,一股口氣在嘴、鼻腔裡繚繞不去。

如果你在飯後喝茶、喝咖啡,或者嚼口香糖、刷牙、使用漱口水等,都無法解除你的口臭,以上這些都不管用時,就要考慮是「肺熱」或「胃熱」的問題了。

肺熱型口臭

1. 鼻竇炎、喉朧發炎等,皆屬於肺熱,會引起口腔異味。

2. 長期抽煙者也會有肺熱造成的口臭。

胃熱型口臭

1. 牙齦發炎、牙周病、蛀牙、口腔疾病等,屬胃熱引起的口臭。

2. 常常暴飲暴食、喝酒過量,也會造成胃熱口臭。

3. 胃部的疾病如胃酸逆流、胃炎、或幽門桿菌等,更是胃熱口臭的成因。

在老祖宗的時代,刷牙還不普遍,非洲及美洲人有一個針對口臭和口腔保養的古老祕方,就是嚼「甘草棒」。你有沒有看過美國西部片電影裡,帥氣的牛仔騎在馬上,嘴裡啣著一根小樹枝嚼啊嚼的?那就是甘草棒。比筷子短的甘草棒,也就是帶皮的甘草樹枝,直接放在口中咀嚼,從左邊嚼到右邊,閉嘴裝酷的短短時間,不但可以清新口腔,還能抗菌、消炎、保護牙齦、防止牙垢,還具有美白牙齒的效果唷!所以如今在西方國家,還是有人使用這個老方法,在飯後嚼甘草棒來清潔口腔,況且甘草的有效成分還能幫助消化,甘甜的口味也很令人喜歡。

在中國,當然也有消除口臭的草藥妙方,古時候沒有牙膏,中國人飯後就以茶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新及牙齒潔淨,比起現在的含酒精漱口水,溫和許多。另外也有一些小祕方,像是生白芍片煮水喝,也是保護口腔與腸胃的好法子。

中藥茶飲也能治療口臭

肺熱可用『茶水漱口』

抽煙口氣大,可以茉莉花茶或桂花綠茶漱口。但是要用不加糖的溫茶,而不是外面的手搖飲料喔。也可以自製薄荷藿香茶,尤其是有鼻竇炎或咽喉發炎者,薄荷、藿香各5克,用熱水浸泡過後放涼,用來沖洗鼻腔及漱口。

胃熱可『口含甘草或丁香』

工作中口臭,可以將甘草片或一粒丁香含於口中,既提神又幫助消化。胃熱亦可喝『生白芍茶』,可以消除胃熱,還能緩解因緊張引起的胃痛。

醫女的食療藥膳

<br />圖/摘自《逆齡食養》

圖/摘自《逆齡食養》

生白芍茶

材料:生白芍30克,淨水500c.c.

作法:生白芍稍微沖洗,用熱水500c.c.煮開,水滾後轉小火,再熬煮20分鐘即可飲用。

※一天一服,記得要放溫後服用,以免太燙會傷喉嚨和食道。

醫女的保健穴位

若是有口腔疾病或是鼻腔發炎的人,可以進行以下的點穴按摩,來改善鼻竇炎和保護牙齦健康。

地倉穴

【取穴】瞳孔直下,與口角外側交接處。

【按揉】手指深按於牙齦上。

<br />圖/摘自《逆齡食養》

圖/摘自《逆齡食養》
承漿穴

【取穴】下唇溝正中凹陷處。

【按揉】垂直皮膚按壓,手指抵住牙齦深按。

<br />圖/摘自《逆齡食養》

圖/摘自《逆齡食養》
印堂穴

【取穴】兩眉頭連線中點。

【點按】垂直皮膚按壓,手指抵住骨頭深按。

<br />圖/摘自《逆齡食養》

圖/摘自《逆齡食養》
鼻通穴

【取穴】鼻翼外緣上端,亦即鼻孔外側溝處。

【點按】垂直皮膚按壓,手指抵住骨頭深壓。

※ 本文摘自《逆齡食養》。


《逆齡食養》

作者:杜丞蕓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0/11/11

《逆齡食養》書封。

圖/幸福文化提供

口臭 漱口水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