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使用3C眼睛用枸杞補眼?中醫師提醒這些人不能用

用3C太多眼睛疲勞,中醫師建議可以先熱敷,再按壓眼周的睛明、攢竹、承泣、魚腰等穴位,可以有效舒緩。圖/安南醫院提供
用3C太多眼睛疲勞,中醫師建議可以先熱敷,再按壓眼周的睛明、攢竹、承泣、魚腰等穴位,可以有效舒緩。圖/安南醫院提供

現代人大量使用3C產品,年紀輕輕就視力模糊、眼睛流目油,中醫師提醒,除了用眼過度影響外,使用3C時的姿勢也很重要,如果姿勢不對傷害頸椎,也可能影響視力;而很多人會用枸杞補眼,效果確實不錯,但如果腸胃功能不佳、特別是容易腹瀉的人,吃太多枸杞,更會拉肚子。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曾印正說,中醫養眼觀第一個重點是使用3C產品時的姿勢:常常我們看著手機追劇、回訊息或玩手遊,很容易頭低太低或側躺看或趴著看等不正確姿勢。

這些不正確姿勢維持太久,容易讓頸椎產生壓迫甚至移位,頸部是連結心臟和頭部重要的部位,有些人眼睛不舒服或視物模糊跟頸椎不正有關聯,所以使用3C時要正坐、頭不能太低。

第二是使用的距離、環境光源,近看東西時我們眼周的肌肉會比較緊繃,長久下來會影響眼球的氣血循環,使眼睛易乾澀疲倦;在太暗的環境裡會讓瞳孔放大讓更多藍光直接影響眼底,使黃斑部容易受影響,所以適當的距離及充足的光源是需要的,當然如果能投射到電視或大螢幕會更好。

曾印正表示,如真覺得一用眼就容易不舒服,可以先按摩眼週的一些穴道,如睛明、攢竹、承泣、魚腰,可先用溫毛巾熱敷再按,效果會更好,按壓力道有微酸脹感即可,如果輕輕按壓就酸脹的不得了,要小心眼睛真的太過度使用。

食補方面,枸杞確實對一部分眼睛容易乾澀的病患有療效,但前提是腸胃功能要正常,否則平常就容易腹瀉體質的人如吃太多枸杞,可能還沒養眼就先拉肚子了,建議要找信賴的中醫師給予正確指引。

枸杞 視力模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