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冬天吃補看體質 燥熱別亂補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立冬後,天氣變冷,國人特重食補,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等紛紛出籠。有些人是可以補的,但有些人則不行,端看體質。例如虛寒體質者可補,燥熱體質若妄用補藥,則易產生反效果,人沒補到,卻補到病邪。

在補的同時,更要注意是否有心臟病、高血壓、感冒、尿道炎、化膿性皮膚炎、火氣大等現象,如果有的話,則要小心應對。

所謂「虛寒」是陽氣虛衰的一種表現,大多因為先天稟賦不足、飲食勞倦、久病虛損等原因造成,常見四肢冰冷、倦怠、面白神倦、腰膝痠軟、脈虛弱等症。

台灣地處亞熱帶,天氣炎熱潮濕,許多人喜食冰冷瓜果、常吹冷氣,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不節,日夜不分,使得許多人都有虛寒體質。女性易手腳冰冷、老人血壓較低,多屬虛寒體質。

若屬腎陽虛者,可食用桂附地黃湯、右歸丸、人參芝麻粥、枸杞首烏粥,老年人則可用杜仲、菟絲子、肉蓯蓉等藥搭配使用。屬脾陽虛者,可食用理中湯、人參山藥粥,四肢冰冷可用四逆湯。若為氣血兩虛,可用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以上方劑藥物,要經醫師確診後,方可隨症加減用藥,不可擅自作主服用。

虛寒體質 高血壓 四肢冰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