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身體總怕冷是「陽虛」嗎? 中醫師:8個調理要點助體質改善

要想改變陽虛體質,調理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圖/ingimage
要想改變陽虛體質,調理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圖/ingimage

我們身邊總有些人特別怕冷,哪怕是秋老虎的季節,別人熱得大汗淋漓,恨不得24小時空調不停,但這些人吹風扇就覺得很冷,更是不敢開空調,稍不小心遇冷就會感冒。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治未病科主治醫師關靜嫻提醒,這些人多是陽虛體質

那麼,陽虛體質該如何調理,聽聽醫生如何建議。

你是哪種陽虛?

一般來說,有以下症狀就意味著人體陽氣減弱或受損:經常覺得冷、四肢不溫、容易覺得累、臉色偏白、唇色偏淡;有些人會覺得口淡、不渴,或者渴的時候喜歡喝熱水。

在中醫的髒腑辨證當中,陽虛和心、脾、腎三臟的關係比較密切,不同的臟器有不同的特點。

心:心陽虛通常伴有心悸、氣短的症狀。

脾:脾陽虛的人往往不想動,吃少腹脹,大便完穀不化或稀溏不成形,有菜渣等物消化不完全,中醫術語就叫做完穀不化。

腎:腎陽虛的人很容易腰膝酸軟、怕冷、四肢發冷,通常下肢更明顯,或者夜尿多。

此外,陽虛證也很容易與氣虛證並存,氣虛的人通常會容易累、乏力、不想說話、頭暈、自汗。自汗就是不動或輕微運動就會出汗。陽虛還可以表現為兩個臟器或多個臟器的症狀同時出現,或夾雜陰陽氣血虛等症候。

如何改善陽虛體質?

要想改變陽虛體質,調理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專家從生活的各個方面給以建議:

1.少熬夜:晚上9點到凌晨3點的時段是人體陽氣儲存的時間,所以這個時段內睡得越足夠,體內的陽氣就越會旺盛。如果長期熬夜,很容易耗傷我們的陽氣,同時早上太晚起,也會封殺陽氣,使陽氣不發。早起指的是早上五六點。

中醫認為,睡眠是一大補,早睡早起最佳的時間是晚上九點睡,早上的五六點起是最好的。都市人最晚不可超過23點睡,早上起床最晚不能超過9點,否則,睡再長的時間也沒用。晚間的補陽段是21點至凌晨3點。實在難做到,可以嘗試早起,早醒讓陽氣升發,然後再補眠一個小時左右,但最遲不能超過9點起床。

2.早起運動:早上是陽氣升發的時候,早起有利於陽氣的升發。中醫說動則生陽。運動可以鼓舞我們的陽氣,對於陽虛的人,早上運動更加有利的。陽虛的人適宜做一些發汗不多的運動;普通人沒有陽虛的症狀,適當做一些運動出汗是比較好的。

3.多曬背:陽虛的人要適當曬太陽,尤其是對著背部曬太陽,因為我們背部有督脈,其乃“陽脈之海”。夏天早上九點左右對著督脈曬就可以補充我們的陽氣,秋冬可以稍微晚一點等太陽暖一點再曬。

4.午休10分鐘:建議中午時可以午休10-15分鐘。可以躺下來睡一會兒,或者是閉目盤腿打坐,打坐更有利於陽氣聚集在我們體內。

5.別吃太飽:長期吃得過多過飽也容易傷脾胃,脾胃是我們生化氣血的髒器。

6.少吃冷飲寒食:如果夏天進食很多冷飲、冰品、涼茶,就容易把大量的寒氣帶入體內,體內就會消耗我們的陽氣作出一個平衡,所以夏天這個時節是最容易傷陽氣的。陽虛的人少吃寒涼的食物,寒性的藥物也不適宜久服,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

7.空調房注意保暖:在空調房裡面要注意保暖,特別是腹部、腰背部和下肢,要著重披披肩、穿絲襪或用毛巾蓋一下膝蓋。女士穿露臍裝、超短裙,還有男士穿短褲,長期在空調房裡吹風,容易導致陽氣受損。

8.適當吃補陽食物:要多選擇吃補陽的食物,姜是首選。可以用來做調料,也可以用白醋浸鮮薑,或者選擇辛辣味的香料,辣椒、花椒、胡椒、薑蔥蒜,陽虛的人都可以適當吃多點。肉類可以選擇牛肉和羊肉,陽虛的人夏天也能吃羊肉來適當補陽,前提是要看陽虛的程度。假如吃了覺得口苦,就要考慮是不是自己辨錯症,補多也容易上火。

蔬菜可以選擇韭菜、洋蔥、秋葵、南瓜。腎陽虛的人可以適當吃堅果類的腰果、核桃、松子等。水果可以吃龍眼、櫻桃。可以做韭菜牛肉夾、元肉栗子小米粥、黃芪烏雞紅棗湯、山藥煮羊肉,這些都可以作為補陽的藥膳。同時要注意多些吃蔬菜,要避免進補過度而上火。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陽虛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