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為何咳這麼久還沒好?中醫三階段治感冒有解

中醫也可治療感冒咳嗽。圖/123RF
中醫也可治療感冒咳嗽。圖/123RF

「醫師,我的咳嗽怎麼這麼久還沒好?」感冒後仍咳嗽數周的王小姐邊咳邊詢問。

「你這是感冒後支氣管發炎,吃一些中藥來修復氣管,就會漸漸痊癒。」果然王小姐在吃中藥後,咳嗽症狀減少,且精神和食欲也恢復正常。

一般感冒容易有咳嗽、喉嚨痛、流鼻水、鼻塞、發燒、食欲不振、精神不濟等症狀。通常喉嚨痛和發燒的症狀會比較快緩解,流鼻水次之,咳嗽則常是遲遲未痊癒的症狀,有時會維持一至兩個月。此時咳嗽的痰量不多,但卻很容易在講話或吹到冷空氣、吃到冰的食物時發作。

中醫治療感冒分為三階段:

●第一階段:預防

若平常容易反覆感冒、身體瘦弱或年紀較大者,可服用「補益」中藥來提升免疫力。若稍有感冒症狀,如喉嚨癢、痰多和怕冷者,趕快服用中醫「解表邪」的中藥,如防風、荊芥、桂枝湯等藥物,能讓症狀迅速緩解。

●第二階段:治療感冒症狀

中醫認為感冒分為「風寒」與「風熱」。風寒感冒者容易有流清涕、怕冷、咳嗽痰清晰量多,治療可使用較溫性且能解表邪的藥物;風熱感冒則容易有鼻塞、流黃鼻涕、喉嚨痛和咳嗽痰多的症狀,治療則使用較涼性且能解表的藥物。

●第三階段:治療感冒後遺症

此階段易有疲倦、鼻涕倒流、乾咳等症狀,多屬於「氣陰兩虛夾表寒」,可使用沙參、麥門冬、黃耆、生薑等藥物。

感冒會造成咳嗽,兩種人必須特別注意飲食生活作息調整改善。

1.若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勿吃過多甜食和辛辣食物,更要放鬆心情,以免造成胃食道逆流引發咳嗽加重。

2.若平常容易過敏造成鼻涕倒流,進而引發咳嗽的人,必須注意保暖,出門要戴口罩,可吃些生薑、多運動來調節免疫力。

熱感冒 咳嗽 鼻涕倒流 胃食道逆流 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