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從不提倡多喝水!為什麼盲目多喝水其實不可取?

一個脾虛的人,本身是陽氣不足的,喝進過多的水,不僅無法為身體所用,還會進一步傷害原本就薄弱的脾氣。
一個脾虛的人,本身是陽氣不足的,喝進過多的水,不僅無法為身體所用,還會進一步傷害原本就薄弱的脾氣。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幸福文化《濕胖:減肥先去濕》,作者佟彤】

中醫從不提倡多喝水

一個脾虛的人,本身是陽氣不足的,喝進過多的水,不僅無法為身體所用,還會進一步傷害原本就薄弱的脾氣。

我有個親戚,八十歲了,年輕時泌尿系統感染,後來因為身體虛弱轉成了慢性,很容易發作。每次尿痛、尿急的時候,她就拚命喝水,結果,感染好了之後,胃都會難受很久,她的胃病可說是喝水喝出來的。

盲目多喝水,為什麼不可取?

在此,必須很鄭重地告訴大家:古往今來的中醫,不管對什麼疾病,從沒提倡過多喝水!因為中醫是治人,而人不是機器,更不是裝水的容器,不分體質狀況,刻板地按「每天八杯水」的標準灌進去,是違背中醫主旨的。

身體缺水的人,不是水沒喝夠,而是他們沒有用水的能力,這種人,往往是脾虛的,如果勉為其難地多喝水,就會像古人說的那樣,「其不曉病者,但聞病飲水自愈,小渴者仍強與飲之,因成其禍」。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這個人總是不能感到口渴,而強飲水,病情會更加嚴重。

口不渴?可能是脾氣虛了

在中醫裡,「口不渴」是一種重要的疾病訊號,因為一個人只要是正常地代謝,即便不出汗,身體也會透過皮膚進行「無感蒸發」,這個時候,就會因為缺水而本能地感到口渴。之所以不渴,並不是人對渴的感覺遲鈍,而是缺乏「無感蒸發」,該代謝的水沒有代謝出去。身體不缺水,自然不口渴。

這些人除了口不渴,還不喜歡喝冷水、喝了就想尿,稍微多喝點水,就覺得自己能聽到胃裡的晃水聲,且會出現眼睛和面部容易胖腫等現象,這都是蒸發不足導致的結果。之所以會蒸發不足,是因為火力不旺,即中醫講的陽氣虛,而脾氣就是陽氣的一部分。

.書名:濕胖:減肥先去濕
.作者:佟彤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0/08/05
.書名:濕胖:減肥先去濕 .作者:佟彤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0/08/05
水屬陰,運化水是需要陽氣的。用西醫的方式解釋就是,一次喝過多的水,胃壁的肌肉承重過大,胃的排空負擔就會增加,同時,水太多會影響胃內生物酶的濃度。如果這個水是低於體溫的,身體還要調遣全身之力來加溫,才能讓生物酶開始煥發活性。因此,假使是暴飲,還喝的是冷水,就是給身體增加負擔,久而久之會損傷功能,就是中醫說的傷陽氣。

一個脾虛的人,本身是陽氣不足的,喝進過多的水,不僅無法為身體所用,還會進一步傷害原本就薄弱的脾氣。中醫建議這種人不僅不要多喝水,更忌諱「飲冷」。如果要喝水,也是少量多次喝溫水,即「頻頻飲之」,而不是咕嚕咕嚕灌完一大瓶水。

中醫 多喝水 缺水 口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