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釋放壓力 試試定力練習

書名:問道中醫-名醫李時珍第十六代嫡傳胡塗醫貫通古今中西的80堂醫道課<br>
作者:胡塗醫<br>
出版社:三采<br>
書名:問道中醫-名醫李時珍第十六代嫡傳胡塗醫貫通古今中西的80堂醫道課 作者:胡塗醫 出版社:三采
問道中醫 圖/出版社提供

在古代,人們生活比較簡單,各種緊張壓力相對少,古人總體上「洪福」少、「清福」多,日子比較清淨。現代人正好相反,物質文明高度發達,「洪福」多了,享「清福」的日子反而不多。只要是人,無論在哪個年代都有各種各樣的苦,各種各樣的煩惱、壓力。

緊張壓力在古代醫家被歸入「情志失調」,老祖宗認為「情志失調」會導致五臟六腑的各種疾病。而五臟六腑的各種疾病,同樣也會導致一個人的「情志失調」。比如肝膽氣虛的人,容易膽怯、恐懼;肝氣過實,則容易發脾氣、動怒。又如,心氣虛了,人就會產生悲哀之感;心氣旺盛,人就會笑而不止。五臟六腑、全身氣血的不調和,都會導致一個人情志上出問題。

一般人遇到煩惱緊張壓力的時候,會找親友談談心,或去KTV唱歌喝酒,這些雖然能短暫緩解煩惱壓力,但是只能治標,不能治本。醫家祕傳的降伏緊張壓力的方法,則是訓練我們這顆雜亂心,讓它恢復原來的定力,「定力訓練」是降伏煩惱、緊張、壓力的不二法門。

定力訓練原則

1.體態形式:站、坐、臥均可,但以坐式為最佳。如果是坐式,可以正襟危坐於椅子上,也可以採用盤坐的方法,盤坐效果最好。

2.呼吸方式:自然呼吸,而且只管「呼」氣,不管「吸」氣。

3.意念活動:隨著呼氣,把意念集中在身體內。

定力訓練法1:搖山晃海功

1.盤腿坐好之後(盡量把腰坐直),兩手臂盡量向後伸直(像小時候很多人玩過的「飛機」)。

2.由腰部帶動上身,從左到右「畫圈」,記住臀部盡量別離開坐墊,再從右往左畫圈。畫圈要放慢,從左到右算一圈,從右到左也算一圈,剛開始練習可以各畫36圈。

定力訓練法2:收視返聽

做完以上「晃海」之後,接著做下面的「正行」部分。繼續盤腿坐好,右手在下,左手在上,手心向上,疊放於小腹前,兩拇指輕輕挨著。舌頭輕輕抵在上齒齦內,如讀英文字母「L」般,若口水太多,可慢慢嚥下。

方法:

1.把遠處的聲音收入耳底,兩眼垂簾或輕閉雙眼,開始「聽」自己的「呼」氣。

2.呼氣時可以「算」呼氣的次數,從一數到十,再從一數到十,周而復始(不要自作聰明從一數到超過十)。

3.數「呼」氣時,可以讓意念微微集中在小腹處或心窩處。女同胞在生理期時則只可以把意念微微集中在心窩處。

4.當發現自己心念不能集中,訓練枯燥無味的時候,可以從頭到腳觀想自己全身的肌肉、骨頭全部放鬆下來,慢慢心情平穩下來後,繼續數呼氣。

5.練習時間長短因人而異,隨著功夫加深,會自然延長時間,急不來。

壓力 呼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