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炎夏食慾不振暑氣難消 中醫推薦這些食材開胃又消暑

夏季想消暑,芒果、荔枝等水果,攝取必須格外節制,因為如果吃太多,身體反而會更燥熱。本報資料照片
夏季想消暑,芒果、荔枝等水果,攝取必須格外節制,因為如果吃太多,身體反而會更燥熱。本報資料照片

近來陽光熾熱,氣溫居高不下,很多人因此食慾不振,喝只喝得下冰涼飲料,吃只吃得下酸辣重口味的餐點。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表示,夏天消暑有其必要,人體自然想要尋求散熱、提振食慾的飲食,不過要注意的是,太過依賴刺激性飲食來消暑,容易引起腸胃不適,注意環境溫度調控,選擇消暑且不會太刺激身體的食材,不用吃到很冰,也能消暑。

陳潮宗表示,夏天有潮濕和暑熱,身體累積了濕氣,增加了脾胃的負擔,導致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身體疲倦的感覺。這時候,刺激食慾是一個能幫助自己比較舒服的方法,比如吃一點帶有辣味或酸味的食物,像是泡菜,有助於增加唾液分泌、刺激食慾,就會比較吃得下飯。至於吃冰或喝冰飲,因為有助於快速散熱,也會令人感覺通體舒暢。

陳潮宗說,想要消暑很正常,但冰冷和重口味的飲食,對身體也是一種刺激,必須控制適量,才不會引起反效果。像是冰品、沙拉、冰涼水果吃多了,容易傷害脾胃、引起胃部血管收縮,影響消化功能,也有可能反而食慾更不振。重口味飲食過油或太辛辣、酸嗆,不容易消化,也會加重胃的負擔。

陳潮宗表示,不論如何消暑,其實目的都一樣,就是身體想要一個適合怡人的溫度,建議從環境溫控開始, 如果能維持在24度左右的溫度,就會比較舒服,食慾會趨於正常,就不那麼渴望吃冰和重口味。食材方面可選擇綠豆、愛玉、白木耳製成的甜品,不用到很冰,涼著吃就很消暑。夏天很受歡迎的芒果、荔枝等水果,攝取必須格外節制,因為如果吃太多,身體反而會更燥熱,甚至會引起流鼻血、嘴破、便秘等問題。

消暑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