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防子宮肌瘤 中醫推薦這道茶

Q:預防子宮肌瘤,少在夜間吃水果?

A:子宮肌瘤是常見於女性的腹部腫瘤,中醫認為病灶的產生源於痰瘀寒凝、氣滯血瘀等體質,因此一般建議女性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太常食用寒涼食物,如瓜類、梨子、柚子、竹筍等,且食用時宜盡量避開夜間時段,以避免使脾胃運化水濕的功能降低,造成體內濕氣聚成痰飲。

對治子宮肌瘤,中醫臨床上會透過針灸圍刺任脈、胃經、腎經、肝經等腹部穴位、透過艾粒溫通氣血,藉由這些方法改變子宮腔體環境。月經結束後,往往是癥瘕發生、發展最多最快的階段,臨床上除了使用上述治療方法,還會用桂枝通陽化氣、茯苓淡滲利濕、黃耆與枳殼通調上下氣機等,促進氣血正常運行、破瘀消積,以根本性地緩解不適。

子宮肌瘤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宜養成規律的心肺運動習慣、早睡早起。經期結束後可使用的茶飲如消積益母草茶,可準備兩錢桂枝、三錢茯苓、兩錢肉桂、三錢益母草,然後將這些藥材與2000毫升的水共煮。

煮沸後,轉小火煮約五分鐘,熄火後再悶約十分鐘,接著稍稍放涼即可飲用。經後可食用兩帖,其中的益母草有活血、利水、行氣之效,桂枝、茯苓有通陽化氣與調節子宮微循環之效,肉桂也有不錯的溫宮效果。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

子宮肌瘤 茯苓 黃耆 肉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