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男胸椎硬膜現血腫疑致雙腳癱 針灸理事長:應再確認

一名男性胸椎硬膜現血腫,疑導致雙腳差點癱瘓?今日傳出高雄高雄一名50多歲的男子,因背痛到坊間中醫診所進行針灸,但針灸後卻覺得背更痛,隔天覺得雙腳無力、尿不出來,輾轉到醫院就醫檢查發現,男子的胸椎第11節、即胸椎硬膜處有個約1.5公分的血腫。

經追問,該男子發病前未有撞擊、跌倒,但前一天曾因下背痛至中醫診所進行針灸。醫師認為可能是周遭血管出血所導致的胸椎硬膜外血腫,壓迫脊髓神經,才導致男子出現脊髓損傷症狀,所幸開刀取出血腫,男子雙腳即恢復力氣、住院一周後康復出院。

對此,中華針灸醫學會理事長、中醫大附醫院針灸科主任李育臣表示,針灸可改善身體痠痛,不過需小心氣胸,如背部第十胸椎以上的胸背部穴位針刺過深時,可能會導致氣胸發生,故中醫在下針時都會注意安全深度;而據媒體描述,該男子是下背痛,但胸椎第11節應為近上背位置,中醫應不會對下背痛患者針灸上背,故詳情情形應再進一步確認。

李育臣說,中醫師在針灸患者的督脈穴、華佗夾脊穴位時,若得針灸至胸椎硬膜處,得用到一吋半、甚至是兩吋的針下針,但常規上只能下淺針,故不會這樣做;且該穴位患者身體得相當彎曲、猶如蝦子般姿勢才能下針,這在中醫來說也不會這樣做,患者在針灸時,都是採平躺姿勢才下針。

另外,該患者胸椎第11節異物,目前研判是周遭血管出血所導致,是否為外力所致還是本來有血管畸形問題,都得再確認。故他認為上述患者的情況,不一定跟針灸有關,應透過進一步查證後確認。

針灸 癱瘓 下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