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輪班工作失眠高2.18倍 中醫師建議中藥和針灸調理

不少民眾深受失眠困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少民眾深受失眠困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去年研究調查發現,全台固定白班工作人員,慢性失眠盛行率為10.7%,約10位民眾中就有1人受慢性失眠之苦,輪班工作者的慢性失眠盛行率為23.3%,比固定白班者高2.18倍。台南安南醫院中醫師賴建銘今天說,輪班工作者因日夜顛倒、生理時鐘改變,造成失眠問題影響身體健康,除了根據中醫體質調理之外,也可搭配針灸治療來疏通經絡。

隨著現代科技進步與經濟發展,24小時運作甚至全年無休的公司越來越多,如便利商店、科技廠作業員等,輪班工作似乎成為部分上班者的常態,但輪班工作者伴隨而來的失眠問題也日趨漸增。

失眠在中醫屬不寐等範疇,賴建銘表示,意指經常性的睡眠減少或不易入睡,或寐而易醒,醒後不能再度入睡,甚或徹夜不眠。以下為臨床上常見證型以心腎不交型來說,如難以入睡,徹夜不眠,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健忘多夢,頭暈耳鳴,腰膝痠軟,舌紅少苔,脈細數等。處方黃連阿膠湯加減。

賴建銘指出,肝膽鬱熱型為睡臥不寧,多夢易醒,煩躁易怒,胸脅脹滿,口苦目赤,舌紅苔黃,脈弦數等。處方龍膽瀉肝湯加減。心火亢盛型為失眠多夢,胸中煩熱,心悸怔忡,面赤口苦,口舌生瘡,小便短赤疼痛,舌尖紅,脈數有力等。處方導赤散加減。

賴建銘說,痰熱擾心型是睡臥不寧,多夢易醒,心煩不安,胸悶多痰,噁心欲嘔,口苦而黏,舌紅苔黃膩,脈滑數等。處方黃連溫膽湯加減。心陰不足型為不易入睡,心悸而煩,多夢健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口燥咽乾,舌紅少津,脈細數等。處方為天王補心丹加減。

失眠 生理時鐘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