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為了減肥節食反而容易有口臭?醫師告訴你口臭原因

醫師指出,節食減肥或因病難以進食之時,可能降低唾液腺功能,因而利於厭氧菌生長,造成口臭窘境。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指出,節食減肥或因病難以進食之時,可能降低唾液腺功能,因而利於厭氧菌生長,造成口臭窘境。本報資料照片

Q:減肥節食,嘴巴可能出現異味?

A:不少女性透過節食減肥,有時不慎營養不均,還可能使口腔飄出異味。醫師表示,節食減肥或是因病難以進食之時,可能降低唾液腺功能,因而利於厭氧菌生長,造成口臭窘境。

口腔內會殘留食物殘渣,細菌分解其中蛋白質之時會釋放出異味氣體。如果唾液正常分泌,或者經由潔牙、補充足水分來沖去細菌,就不容易飄出難聞的口氣,反之則可能導致口臭。

口臭常見原因之一是火氣大。在正常情況下,人體的唾液、血液、汗液等陰液會制約體內陽氣,使人體陰陽達成平衡,但若經常熬夜追劇、值夜班、焦慮失眠,或者經常吃蔥、蒜、韭菜與辛辣食品等,可能使陰液被過度消耗而不足以制陽,體質走向陰虛火旺,口臭也在這過程中發生。

口臭的發生還有其他可能原因,除了上述節食減肥或因病難以進食,還常見於口腔疾病患者,像是蛀牙、口瘡、牙周病或牙齦病變等,可能因口腔健康狀況不佳而滋生壞菌,進而導致壞口氣。

要避免火氣大造成的口臭,建議飲食上多吃蔬果、多喝水,少吃肉、蔥蒜、辛辣與刺激性食物,生活上宜保持正常作息、適度運動與放鬆情緒壓力;另還可以在火氣大時適度喝菊花茶,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因而有散風清熱、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之效。有口腔疾病的人則要特別注意保持良好的潔牙習慣。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

口臭 減肥 節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