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藥膳如何補得安全又安心?中藥師教你藥材挑選準則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藥食同源」是華人社會長久存在的養生飲食文化與膳食習慣,國人常將部分中藥材作為藥膳、食品原料或各種食品產品,但是,你吃的中藥真的安全嗎?你知道中藥如何辨真假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師張崇訓表示,為了長時保存、賣相好,中藥材加工過程中可能會使用二氧化硫熏製,能替藥材漂白、預防蟲蛀、殺菌防霉等功效,若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

更別提中藥常有假貨問題。一些來源不明的藥材,可能含有重金屬,若長期食用,導致重金屬蓄積於人體內,可能引發免疫系統功能病變,以及肝腎功能損傷。

他特別提醒,一種藥材會因為炮炙方法不同、品質等級不同、真假優劣等原因,而導致功效不同。若要購買具療效的安心中藥材,務必掌握以下基本原則,就能挑選到安全藥材,並達到強健補身的效果。

中藥房停看聽 在購買場所你要做的幾件事

張崇訓指出,購買中藥材最好到有信譽、重視衛生、且具有合格販售證明的中西藥局或中藥房選購;並多觀察中藥店販售的藥材是否有冷藏保存、配藥的人抓藥時有無戴口罩、手套。

藥材若是顏色太過鮮豔、或過於純白,就很可能有問題;並檢查有無發霉、蟲蛀、蟲卵、灰塵附著;聞聞味道是否散發出獨特的中藥材香味,若是沒有味道或有不自然香味、有霉味或油耗氣味,都可能有問題。

用手觸摸中藥材的質感!新鮮的藥材外觀摸起來一定是乾燥的,絕對不會是濕濕黏黏的,最保險的方法,是可以請信任的中醫師或藥師推薦值得信任的中西藥局或中藥房購買。

中藥房停看聽 注意藥材包裝標示與產地履歷

張崇訓提醒,最好購買具包裝的藥材,而安全藥材外包裝會標示廠商名稱及地址等,且有藥材溯源及合格檢驗報告,包含二氧化硫、黃麴毒素、重金屬、農藥等殘留容許量須符合政府規定。

這些資訊可透過掃手機QR Code取得,可便利讀取「藥材產地」與「檢驗資訊」,一般民眾也能快速的瞭解到品管過程與結果,絕對不要隨意聽信推薦,購買不明來源、不完整包裝或標示不清之商品,以確保消費者的健康與權益。

張崇訓呼籲,中藥畢竟還是藥,即使相對安全、副作用較低,但過度吃補反而增加身體負擔。想要擁有健康身體,不可過度依賴所謂的補品,了解自身健康狀況和生理需求,均衡飲食,才是聰明強身之道。

中藥材 二氧化硫 重金屬 黃麴毒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