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準媽咪夜半腳抽筋 可多吃小魚乾、黑芝麻和紅棗核桃

孕婦腸胃機能不好,也容易抽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指出,不少孕媽咪夜半容易腳抽筋,這可能是因為鈣質不足,也可能與腸胃機能不佳影響鈣質吸收有關。中醫師注重體質調整,建議孕媽咪注重飲食均衡、避免寒涼食物、規律運動與日曬、睡前泡腳等,並可適量補充補腎潤筋的食療。

母胎中寶寶成長需要大量的鈣質,特別在懷孕12周後有更明顯的需求,因此一般建議孕媽咪每日攝取足800至1000毫克的鈣質。周宗翰指出,倘若孕媽咪攝取的鈣質不足應付自己與寶寶的需求,寶寶便會轉往母體吸收,導致孕婦體內發生鈣磷不平衡,夜半就容易抽筋。

不過,鈣質充足的情況下還是有可能抽筋。周宗翰舉例,腸胃機能不佳、身體無法完整吸收食物中的鈣質,也會增加抽筋風險。這種時候,過量攝取鈣劑可能反倒會與體內其他營養元素競爭、使其他營養不足,也加重腸胃負擔。

因此,中醫同時注重體質調整,周宗翰指出,飲食除了建議營養均衡、避免寒涼與甜的食物,還建議適量使用補腎潤筋的食療,像是將補腎氣的黑豆、潤腸的胡麻仁、治療血虛的芍藥和甘草等熬煮成粥;可添加小魚乾、黑芝麻、紅棗、核桃等配料。適度運動、接受日曬、睡前以熱水泡腳、注意避免風寒等,均能促進經絡順暢、降低痠麻與抽筋風險。

孕婦 抽筋 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