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變天咳不停 中醫師提醒枇杷膏別亂吃

從中醫觀點,咳嗽可細分成熱性咳和寒性咳。本報資料照片
從中醫觀點,咳嗽可細分成熱性咳和寒性咳。本報資料照片

氣溫驟降,呼吸道開始出現各種狀況,喉嚨乾癢、咳嗽是常見的狀況。坊間流傳鹽烤橘子、煮梨子水可以治咳,很多人也會來一匙枇杷膏止咳。但中醫師提醒,枇杷膏不是人人適宜,還是要對症下藥才行。

馬偕醫院中醫師瞿瑞瑩表示,鹽烤橘子和梨子水對於初期的咳嗽確實有些幫助,但仍需細分咳嗽的屬性來做選擇。以中醫觀點來看,咳嗽可先分為內傷和外感兩種,再細分成熱性咳和寒性咳。

一般來說,外感主要是因為季節變化或是進出冷氣房,身體受到風、寒、濕所引起。這時候引起的咳嗽若是利用一些水果食療的方式,確實可以改善症狀。但瞿瑞瑩提醒必須根據咳嗽的屬性來選對水果。

熱性的咳嗽較為急促、大聲,且常伴隨喉嚨痛或黏稠、黃色的痰。這時候將涼性水梨拿去煮梨子水或是食用冰糖燉水梨,都很不錯。但熱性咳嗽因不適合再吃烤、炸、辣的食物,因此烤橘子加鹽或是薑湯反而會鎖喉,便不適合,

寒性的咳嗽的表現主要是喉嚨乾癢,偶爾咳兩聲,有時伴隨白色或清澈的痰,這時可以食用一些較為溫熱的水果,橘子、水梨等性寒的水果則不適合。但是瞿瑞瑩說,橘子雖然本身性寒,經過烘烤後變得比較平性,加些鹽食用,有助改善咳嗽症狀。

另外,瞿瑞瑩提醒,許多人咳嗽便會買枇杷膏來自行服用。但枇杷膏屬涼性,可能加重寒性咳嗽的症狀。且枇杷膏很甜,容易生痰,喉嚨有痰時也不適合。不過遇到嗓子沙啞、喉嚨乾燥的情況,就可服用些許枇杷膏。

至於內傷型態的咳嗽通常出現在久病之後,可能已經是慢性支氣管炎了。這時候雖然可以吃些水果來補充維他命C,但建議退冰後再食用。此時食療已經於事無補,還是必須透過醫師的看診,利用不同的藥物來進行調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